首页 | 无人机

国网天津电力公司无人机助力保安全

中国电力网
2022-06-22
 来源:国家电网报

  6月20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无人机巡检班员工利用无人机检测±800千伏锡泰线新更换绝缘子。经无人机检测,新更换绝缘子外观正常,导线侧耐张线夹无发热情况。至此,该公司完成2022年特高压直流线路绝缘子更换工作,线路运行安全可靠性进一步提升。

  6月4日,锡泰线开始年度检修,更换绝缘子是检修中最重要、风险等级最高的任务。

  “上塔前一定要看清楚停电线路名称,不要错登、误登。到达作业位置后要仔细确认安全带挂接牢靠再开始工作。”6月11日,在武清区石各庄镇定子务村特高压输电线路密集通道内,国网天津高压公司锡泰线绝缘子更换小组负责人潘立楹认真核对检修作业流程点检卡,耐心交代登塔人员注意事项。

  “核对检修线路塔号红色标无误,防坠轨道、脚钉外观良好,可以上塔。”潘立楹发出指令。随后,4名高空作业人员穿好屏蔽服,系好安全带,挂好防坠器,开始攀登锡泰线1323号塔。同时,无人机飞手唐晨亮操作无人机起飞。当日特高压直流线路更换自爆绝缘子工作正式开始。在铁塔下方,唐晨亮通过飞控显示屏查看塔上情况。当作业人员经过防坠轨道拼接部位时,他就将画面拉近一些,并通过对讲机询问登高人员防坠轨道的使用情况,确保他们在攀爬全过程的人身安全。

  “个人保安线已连接,滑车已安装,可以传递工具。”对讲机里传来高空作业人员杜云康的声音。潘立楹指挥地面人员向塔上传递钢丝绳、手扳葫芦等工器具。

  在这次检修中,国网天津电力全程使用无人机辅助现场检修。无人机拍摄的画面传输至线路下方的飞控显示屏,现场工作负责人可以360度无死角查看检修作业情况。同时,无人机还能通过远程实时图传设备保存现场图像并上传至后台系统,便于后方管理人员远程查看。

  到达作业位置后,杜云康逐一确认安全绳、后备绳布置情况,检查紧线器、提线器及各连接部位的受力情况……20分钟后,更换绝缘子技术措施布置完成,接下来高空作业人员要着手拆除破损绝缘子。杜云康与工作班成员逐渐收紧紧线器和提线器,并利用闭式绝缘子卡具顺利开展绝缘子更换工作。

  “传递上塔的工具重达上百斤,且单片绝缘子串的重量有二十多斤。通过无人机操作平台,我们在地面上就能监测塔上人员的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观察工器具使用是否合规、技术措施是否妥当。”唐晨亮介绍。

  “我们花费近一个月的时间,先后完成了锡泰线、鲁固线两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天津段的检修,及时消除特高压输电通道风险隐患,确保线路以健康状态运行。”潘立楹说。

  6月,天津主网春季检修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国网天津电力围绕设备绝缘、主导电回路等方面,加快输变电设备排查及缺陷治理工作,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有成效。(马腾飞 杨培斌)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