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人机

国网湖北电力创新建立变电站无人机低空自主巡检模式

中国电力网
2023-06-08
 来源:国家电网报
浏览:

  6月6日9时,湖北武汉供电公司一架无人机从机巢内起飞,在220千伏关山变电站按照提前规划的路径开展低空自主巡检。此次巡检中无人机离地高度仅3米,可以近距离、多角度巡检设备,提升了巡检质效。而传统的无人机在高空巡检时离地高度约20米。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变电处杜镇安介绍,该公司运用厘米级“建模+定位”技术建立了无人机自主巡检模式。但是,在设备比较密集的变电站,传统的无人机在高空自主巡检时存在视野盲区,无法拍全设备。针对这一情况,在国网湖北电力的组织下,武汉供电公司成立技术团队攻关无人机低空自主巡检技术。团队成员查阅武汉电网近20年投运、改扩建的百余座变电站的图纸,总结出9类无人机低空自主巡检典型路线,在厘米级误差的激光点云模型上设定了无人机航线及巡检点位,完成了离地高度3米的低空自主巡检路径规划。无人机开展低空自主巡检时,在保证安全距离的前提下,可在设备间灵活穿梭,近距离、多角度采集从高空无法看到的断路器分合指示位置、电流互感器油量位置等重要信息,实现变电站室外充油、充气设备自主巡检全覆盖。

  目前,国网湖北电力已完成12座变电站无人机低空自主巡检路径规划。年初以来,该公司累计开展变电站无人机低空自主巡检40余次。(刘超)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