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核电小将”初长成

中国电力网
2021-02-03
 来源:电建核电公司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广大青年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面对习总书记的殷切要求,我们的电建青年是如何做的呢?让我们走进电建核电公司国和一号核电示范工程项目部,感受这群“95后”青年小将成长的风采。

由电建核电公司承建的国和一号核电示范工程1号常规岛及BOP项目处于山东荣成的一处海滨,东侧濒临黄海,在繁忙的工程现场,这群95后大男孩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编织着自己的青春梦想,他们是电建核电公司国和一号荣成示范项目部焊管公司技术组的年轻人。

焊管公司技术组是一个主要由“95后”年轻人组成的有着蓬勃朝气的技术团队。自组建以来,他们在工作中克服重重困难、敢于吃苦、积极主动、不断学习,圆满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任务,下面就让我们走近这群95后,听听他们的青春故事。

小荷已露尖尖角。李添添,一位98年性格沉稳的安徽小伙,自2019年进入公司以来,面对校园与工作的差异,并没有气馁,而是主动去适应现场,加快从学生到职员的转变,积极学习施工现场用到的标准、程序等,逐步充实自己。在同事的带领下,很快掌握了综合管廊系统管道的配管工作以及现场各项工作票的办理工作。在综合管廊消防水系统和公用支架安装技术管理过程中,表现出了负责、细心的一面。李添添加入焊管工程公司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从一名学生到技术工作人员的转变,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还参与编写《提高综合管廊HDPE管道安装焊接施工效率》的QC课题并编制了该课题的PPT发布稿,很难想象一个刚从象牙塔走出来的学生,能克服种种困难,从对QC活动知之甚少到熟练掌握成果编写的统计工具及程序,并且用他的笑容不骄不躁的面对施工现场的多样生活。

电建有路勤为径。牛德明,一位身材高大的95年小伙子。刚进厂几个月,他就向老师请教现场的技术问题,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突破自己。对老师安排的闭式水系统的统计工作,他总是认真仔细的完成,并大胆尝试着编写施工方案和质量计划,提前策划相关工作。他是项目部95后的一个缩影,让人们感受到95后青年员工的那种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在工程现场,他们更加务实,更加脚踏实地。就是凭借这种积极认真的态度,使得进厂不到一年的他几乎可以独立完成工作,所负责的闭式水系统和生产废水系统管道安装准备工作,更是得到其老师和部门领导的好评。

天下大事作于细。张博胜,每当人们看见他时总是一张朝气蓬勃的青春笑脸,就是这位初出象牙塔的98年小伙,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敢于吃苦的精神都深深的打动了大家。他认真梳理图纸,仔细核对,不放过每一个细节,遇到不明白的问题,积极提问直至解决。为了施工前质量计划的顺利开启,他每天都要步十多公里的路程在项目部和施工现场之间穿梭,寻找质检人员及上游单位工程师审核签字,对上游单位提出的质疑积极进行答疑,确保质量计划的顺利开启。在整理上游单位下发给他们的图纸过程中,做的图纸台账仔细明了、升版图纸一目了然,确保现场施工图纸可控受控,正是靠着这种认真负责、谨慎仔细的态度,才能把这项工作做的井井有条。

善于学习敢争先。齐少男,97年出生的他现在几乎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他做事负责、细心,是第一个学习办理各种工作票的,是第一个投入到施工现场图纸二次设计的,第一个进行各系统材料梳理的技术员。他平时虽然话不多,但是干起工作来却有着一股劲儿,安排他的各项工作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完成。他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定位,积极学习施工现场所需的标准、程序等,躬身实践,将自己所学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能力。在项目部所举行的国核压水堆工程项目部2020年度“质量月”活动知识竞赛中,通过赛前的认真学习、充分准备下,以齐少男为代表的参赛队伍荣获二等奖,展现了青年员工青春激扬及好学、乐学的态度。

条条大道通罗马。伍崇辉,永远给人一种浓浓的书生气息,然而96年的他却有着一种与年龄不符的成熟,他负责的焊管公司宣传工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他创作的小说在焊管公司报上发表,编辑的焊管公司报美观大方、布局合理、内容丰富,展现了焊管公司青年风采。同时他负责的技术工作也没有落下,开工前积极准备相关资料,积极专研图纸,统计施工材料,提请材料计划,编制施工方案,提前策划,统筹安排,为现场施工打下基础。他克服图纸未升版完的问题,积极与上游单位及设计院沟通联系,提出先确定部分没有变动的图纸进行下一步工作,图纸进行分批释放,得到了上游单位及设计院的认可,从而推动了现场的施工及技术准备工作,缩短了等待时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阐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从电建核电公司焊管工程公司这些95后身上,让人们看到了当代电建青年坚定理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弄潮儿的风采。在新时代的航线上,期待他们能劈波斩浪,开创新的业绩,展现更加动人的青春风采。



推荐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