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水电一局“三大举措”拨亮专项监督探照灯

中国电力网
2021-11-08
 来源:水电一局

近年来,水电一局纪委将项目试验室质量控制和技术支撑作用的发挥作为专项监督内容来抓,持之以恒,融入日常。作为对在建项目质量控制的有力抓手,水电一局勘测设计院纪委狠抓中心试验室项目质量控制工作,严保质量关,“三大举措”将专项监督内容贯穿全年。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令出纪随。设计院纪委狠抓落实,制定专项监督方案,督促工程技术部门和中心试验室结合项目质量控制关键环节和关键部位开展好日常监督检查。纪检干部转变工作方式,“走转改”下基层,走访调研,查找问题隐患,抓住质量控制关键点,将易发易腐的关键环节列入“十严禁”,让工作人员签字背书进行承诺,同时将风险点列成负面清单,瞄准靶心,精准发力,将各项目质量把控关键环节监督情况立为重点监督项,紧盯过程管控薄弱环节。

二是强化职能监督,常抓不懈。中心试验室按要求做好监督工作,责成专人检查各项目试验计划,确保该工程试验检测工作整体受控。同时对项目各环节等进行检测,及时对该项目试验室下发整改要求,并且对记录、报告存在的问题给予指导。保证混凝土质量是中心试验室监督的重点,对项目拌合站砂含水、骨料超逊径、外加剂、比重/浓度、秤量误差、拌合时间等均按规范要求进行检测,检测记录清晰完整。在督促各项目的混凝土/砂浆取件时,不定期取7天强度试件,要求每月发回中心的混凝土台账上要体现7天强度。责成专人对每季度混凝土强度等进行统计分析,确保保证率满足工程要求,及时发现、消除质量隐患。

三是突出再监督效能,闭环管控。工程技术部门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对问题整改全过程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合格。设计院纪委对中心试验室质量控制开展专项监督,通过开展“问政、问绩、问责”,从易发问题源头入手,督促职能部门重点检查抽查,用专业人解决专业问题,督促问题整改的同时,建立制度和流程,形成长效机制,以监督质量控制促进、提高中心试验室作用的发挥,努力将中心试验室打造成为水电一局在建项目中的质量卫士。

推荐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