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唱响绿色转型发展之歌——山东一建新能源公司高质量市场开发纪实

中国电力网
2022-04-11
 来源:山东一建

“贵州省沫罗农光互补项目、郯城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华电莘县农光互补项目......公示无异议,确定贵单位为中标人。”近日,山东电建一公司市场开发群内“绿色”项目捷报频传,佳讯连连。

山东电建一公司新能源公司紧跟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积极发挥“龙头”作用,戮力开拓市场,力度不断增强,蹄疾步稳,唱响绿色转型发展之歌。

优化战略布局 实施精准举措

集团公司2022年工作会议指出,要加速抢滩布局,持续加大新能源产业发展力度。新能源公司严格落实集团要求,精心策划积极开发新能源市场业务。

践行“双碳”理念,开发“绿色”项目是新能源公司的根本目标。“十四五时期,预计我国每年将新增风电、光伏发电装机约5000万千瓦和7000万千瓦,到2025年,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4亿千瓦......”公司精研新能源市场,针对行业前景、市场形式、竞争形式重点分析,提前做好战略排布,制定《公司新能源业务发展规划》,围绕中心开展全年工作。

具体问题,具体解决,目标定好了公司应该怎么干?“明确目标,夯实区域。围绕公司年度营销目标,细化各区域及各生产经营单位营销指标,确保2022年营销计划圆满完成。优化体系,明细职责。逐步优化营销体系,明确各层级营销职责。压实责任,强化管理......”公司营销工作会上,总经理石惠刚谋篇布局,系列举措应运而生。

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有紧张感才会有紧迫感。新能源公司目前206个员工,34个项目,人才匮乏、人手不足问题如泰山压顶制约了市场发展。“两头入手,开放管理”2022年公司工作会上,石惠刚提出以创新思路为该难题试“药”。

市场部针对议题进一步策划方案,详细制定奖惩机制,发动新能源公司全员既做“营销员”也干“招聘员”,根据个人提供的市场情报、人才引进等级予以奖励,大家的积极性被成功挑起,该问题也真正找到了答案。

“现场及市场,要想真正吸引业主,开发更多‘绿色’项目,必须全流程抓实项目技术、质量、安全以及履约,以实干擦亮品牌”公司新能源业务研讨会上,党委书记张守锐提出该理念获得全场一致赞同,新能源公司进一步优化《公司现场管理条例》、《项目经理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定,同时为每一位公司副总经理分配专管项目,压实主体责任,严抓项目管理成效十分可观,良好口碑为市场开拓提供了有力保障。

开局稳中求进 不惧冒“疫”前行

“疫情还在持续蔓延,必须一手稳住疫情防控,另一只手才能放心抢抓市场先机”新能源公司深知在快节奏的当下,必须抓实一条主线才能比其他单位跑的更快、更远,那便是遵循防疫要求,时刻心系安全。

“新能源公司 3月28日信息表已更新,新能源公司在中、高风险区所在省份共25项目,共847人均无异常;今日,新能源公司人员复工返场1人。累计0人行程码有“星号”标注......”市场部李金鹏每日认真汇总各项目区域疫情状况,坚持做好市场开发后方工作。

疫情当前,欲求市场开发弯道超车,就必须冒“疫”前行。

“甘肃目前没有阳性患者,根据甘肃防疫要求、公司防疫要求,由济南前往甘肃需要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接到业主电话,第一时间摸清目的地防疫情况,立马出发,该情景每日都在新能源公司上演,虽然有疫情阴霾的笼罩,但2022年对新能源公司来讲依然是明亮的,耀眼的。

新能源公司省外营销针对业主和地方政府不同要求,按照“一省份一策、一项目一策、一场景一策”的原则,调整防控措施,力戒省外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确保境外疫情防控措施有效、管理到位,做到科学防疫、精准防疫。

现场便是市场,新能源公司稳中求进的作风获得一众业主的肯定。每次见到新能源市场人一身“大白”装走上业主的谈判桌,业主都不约而同伸出大拇指,对新能源公司烙下讲规则、靠谱、负责任的印象。

“距离公司最近的检测地点为省立东院,我这就替您预约提前检测......”刚从南方出差回来的苏兴浩紧接又要出发前往北京,抓紧联系李金鹏报备行程,完善防疫要求。市场开发争分夺秒,在如此紧张的疫情状况下,必须紧跟形式,抓实防控才能更好地为市场“赛跑”加油鼓劲。

2022年不到两个月时间,新能源公司七八个大额度项目收入囊中,在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背景下,在受疫情影响整体经济形势下行的不利状况下,这不能不说是个 “传奇”。

政府、央企背书 突破“蓝海”新领域

蓝海即未知、新兴的市场领域。新能源公司本身便是山东电建一公司“绿色”转型的排头兵,“双碳”理念的践行者,时时刻刻围绕“挑战”做文章,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面对“蓝海”自然敢于迎战。

2021年6月下旬,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着眼于当下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宏观战略目标,作为光伏开发的重要形式之一,分布式光伏显然急需“加速度”。

屋顶分布式光伏无疑是“蓝海”、“热点”,新能源公司作为光伏建设的行家里手,义无反顾展现央企担当,紧跟政府步伐,站上了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的潮头。

“2016年贵公司便来济阳建设过光伏扶贫工程,我们是老朋友了,这次你们来的真是时候,希望本次合作更加顺利”2021年9月,济阳区乡村振兴局王局长协同市场开发小组一起踏勘了现场,为小组详细介绍了该项目情况。本次顺利合作离不开前期优质工程的铺垫,同时也离不开新能源公司敏锐的嗅觉与紧跟潮流的判断。

面对新挑战,新能源公司没有畏难情绪,反而激流勇进,将济阳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市场开发的成功经验总结到位后,公司又瞄准了新的“猎物”——郯城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EPC项目。

不同于济阳的小片区分布光伏建设,郯城项目为整县推进,无论是工程难度还是政治意义都更上一层楼,想要拿下业主信任,实为难事。

新能源公司组织策划,根据郯城县地区情况展开分析,定期拜访业主沟通交流,汇总信息进行研究.....经过了没日没夜两个多月的长期跟踪、报送、推进,终于中标拿下了该项目。

市场部唐会斌最难忘该项目投标前的紧张与疲惫,据说当他们整理完8大包标书时,还有10分钟前往郯城的火车就要开了,多悬呢!唐会斌登车坐下时浑身就像散了架,一路都是小跑,大汗淋漓,气喘吁吁,紧张得神经几乎崩溃。

新能源公司作为央企必须展现央企担当,紧跟时代步伐,做好“双碳”理念的践行者。

东北、西北、东南、西南......每个区域都能看到新能源公司的足迹,新能源公司将总结过往经验,进一步奋力开拓,摘得新枝,为公司践行“双碳”理念,实现“绿色”转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