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垣曲二期抽水蓄能电站“江源15号”TBM成功始发

中国电力网
2022-04-13
 来源:水电五局

4月10日,水电五局首台TBM“江源15号”在垣曲二期抽水蓄能电站地勘平硐TBM掘进项目成功始发。

伴随公司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业务拓展,目前TBM施工技术已经在国内外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中得到应用,水电五局工程技术人员对TBM与传统钻爆法施工各项指标进行对比,将TBM应用到隧道先导洞、排水廊道成型开挖等作业中,通过采取合理施工措施及工序搭接的方式,进一步提高设备利用效率、降低摊销成本,利于工程建设的快速、高效推进。

TBM是一种集机、电、液压、传感、信息技术于一体的隧道施工成套设备,可以实现连续掘进、工厂化施工,开挖速度一般是钻爆法的3-5倍,在施工安全、质量环保、自动化、信息化程度等方面较传统开挖有较大优势。上世纪90年代初,水电五局在参与建设的引大入秦工程30A号和38号输水隧洞施工时,就采用了美国罗宾斯公司制造的54米双护盾式TBM施工,总长约17公里的隧道平均月进尺达980米,最高月进尺达1400米。TBM施工技术开始至今,是当前最为先进的地下隧道施工成套装备之一。

垣曲二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国家可再生能源和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重点工程,总装机120万千瓦。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承担山西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等具体任务,将有效缓解山西电网调峰压力,提高电网运行经济性、安全性和稳定性。公司承建的地质勘探平硐项目,位于垣曲县解峪乡,勘探平硐TBM施工总长1450米,最小转弯半径140米,最大纵坡5‰。“江源15号”TBM直径3.63米,长度75米,最小转弯半径30米,整机重量255吨。

在前期施工时,为了解决便道陡峭过窄、始发洞口位置偏移、物资设备运输等诸多困难,水电五局项目部与业主对接进行有效沟通,对上山便道进行拓宽修整,及时修改优化掘进线路,保证物资设备及时进场,确保首个节点按时顺利完成。在面对施工过程中遇到的“一紧两长三无”的施工难点时,多次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对组织模式、施工方案、资源配置等内容进行充分讨论研究,并不断创新工艺工法,加快了始发进度,安全高效快速完成了既定目标。

推荐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