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战疫家庭”有情有担当

中国电力网
2022-05-06
 来源:水电四局

这个春天,西宁疫情爆发得让人猝不及防,一夜之间整座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山河有恙,人间有情,在暂停的日子里,疫情防控一线出现了一个个逆行者的身影,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奔赴抗疫一线,白衣执甲,共克时艰。水电四局市场营销中心的李志强就是其中的一名抗疫志愿者。

在西宁城东区实施静态管理的第2天,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经过社区统筹安排,他化作“大白”决然投身“疫线”, 在社区协助医务人员开展扫码检测、卡片发放、维持秩序等志愿者服务工作,让居民安稳有序的进行核酸检测。

“小雨,爸爸去当大白了,你现在已经是大孩子了,要在家保护妈妈和没出生的宝宝哦!”李志强半开玩笑的对儿子说道。他的第一个孩子今年6岁了,平时工作繁忙的他本来陪伴孩子时间就不多,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他再次放弃了陪伴孩子的机会和时间。

对于这样的选择,他解释道:“作为父亲我更多是身教,给孩子做好榜样就是最好的陪伴”。

“老公,你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注意安全!”李志强的妻子嘱咐道。面对已经怀有7个月身孕的妻子,李志强体贴的说:“你的任务就是照顾好自己和咱们的孩子,等疫情过去了,咱们就一起去踏青。”

让李志强没想到的是,在自己志愿服务的时候,母亲也“加入”了这一群体。

“大家盒饭都吃的要怀疑人生了”一天回来后的他不经意嘀咕了一句,却不知让母亲心里悄悄有了一个计划。

“妈,你在干什么呀?”第二天,妻子听见厨房里叮叮咚咚不知道在忙碌着什么,好奇地进去,看着到处摆的满满当当的厨房惊讶的问道。原来母亲折腾了半天,是在和面、剁馅、烧水,不久,一排排白白胖胖的包子有序排列在案板上。

“又不是过年,您做这么多包子怎么吃得完呀?”

“谁说吃不完,你看志强每天回来那么晚,那么累。其他志愿者肯定也很辛苦,我这是给大家包的,等等我们就给他们送去。只有吃的好,才能有力气的抗击疫情呀。”母亲说道。

妻子因为有身孕,就在一旁打打下手,不一会,连6岁的儿子也过来喊着要帮忙。因为数量多,包了一会,母亲又叫了楼下的大姐一起来帮忙,几个人擀皮、压褶,新鲜的的包子一锅又一锅出炉,快到午饭时分,连热腾腾的紫菜蛋花汤也准备好了。

“儿子,冰箱里面新鲜的肉都包上了,200多份,你看汤还淌着热气呢,快拿去给大家吧。”

“这包子暖心又暖胃,再辛苦也值得了!”在给志愿者们分完食物后,李志强听见旁边的大白们纷纷给母亲的手艺给出了好评,感觉心里又多了一份抗疫的信心。“请大家排好队,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他又即刻认真的投入到维持现场秩序工作中。

“母亲说,作为一名四局的退休职工,即使自己不在岗位上了,能为大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荣幸,作为水电四局在岗员工,同时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社会需要的时候就更应该勇往无前。”

志愿服务期间,每天平均30000步,爬楼40多层,这是在不组织全员核酸时的“标配”。在组织全员核酸时,往往一天都来不及喝水,一是怕上厕所会浪费防护服,二是巨大的工作量下根本没有时间。天刚朦朦亮李志强和志愿者们就到了临时核酸采样点,扫码、登记、维持秩序……看似简单的工作却要一丝不苟的完成,任何纰漏都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4月,西宁高原倒春寒的风透着丝丝凉意,可防护服里的衣服却早已被汗水湿透。“虽然是一些简单重复的工作,但每天都忙的晕头转向,也算得上一种体力考验,尤其是去给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核酸,穿着一层防护服爬楼,有一次我真觉得快倒过去了!”

在疫线,李志强这样坚持了10天,直至城东区解封,单位复工。

人的一生会肩负很多角色,但在国家社会有需要的时候,就应该把自己的社会担当和责任放在第一位。在这场抗疫战场上,有许多个李志强,但他们看似“一个人”的背后,其实是“全家人”支持的力量。“我想给儿子做一个榜样,没想到母亲也在为我做榜样,这何尝不是一种家风的传承呢!我们人民有这样的信念和支持,战疫必胜!”


李志强母亲(右一)在家和邻居为志愿者们包包子


李志强和志愿者们合影(右二)

推荐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