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水电四局爱心托管班 “托”举明天的幸福

中国电力网
2022-08-02
 来源:水电四局
浏览:

寒暑假期间孩子的看护问题,一直是困扰双职工家庭的忧心事。为帮助职工解决假期子女“看护难”问题,打消职工的后顾之忧,使孩子能更好地度过一个安全、充实、快乐的假期,从2019年起,水电四局工会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托管班建设,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5期托管班。

“你安心工作,我解你忧愁”,2022年,水电四局爱心托管班如期开班,水电四局工会充分汲取过往经验,加强防疫管控、强化师资力量、优化课程设置、分组因材施教,更好地为职工子女提供假期托管看护、学业辅导、音体美课程等服务,让职工子女通过“托”“管”“教”的方式,平安、快乐、安心度过暑假假期。

设施教材配备充足

为开办暑托班,水电四局工会协调了职工活动中心作为托管场地,面积约1000余平方米,教室、综合运动场、休闲区及各类活动器械一应俱全。自2019年第一期爱心托管班开办至今,累计投入资金3.9万余元,配备午休床40张、可升降儿童长桌8张、写字桌2张、可升降儿童椅60把、黑板2个、收纳柜体6组、电教设施1套、儿童运动器材40套,以及各类美术、手工、益智活动耗材和教学用具若干。

开办过程中,水电四局工会将公司总部各类场地与托管教学充分结合,将公司展览馆、设计院展厅、职工书屋等场所作为实景教学场地,多次组织开展主题活动,让托管儿童更多地了解了爸爸妈妈的工作单位和工作性质,拉近了托管儿童与企业的距离,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的归属感。

课程设置丰富多彩

“孩子每天在托管班都干些什么呢?”看了课程表之后,职工家长们都乐的合不拢嘴。

暑托班的课程安排兼顾全面、科学合理、劳逸结合,主要分为五大类别:安全教育、学业支持、兴趣培养、团体实践、亲子活动,共10余项课程内容,包括故事分享、知识讲堂、创意手工、创意美术、益智游戏、团体游戏、音乐舞美、体育锻炼等,每周围绕不同主题开展教学工作,使托管儿童“新鲜感”不断。聘请专业体智能团队,为孩子们开设了丰富有趣的体智能律动课程,结合游戏、音乐、律动为一体的运动课堂欢声笑语不断。

2022年的暑托班新增的英语律动课程,聘请美籍教师为孩子们授课,在音乐中启蒙儿童英语学习;新增的“小小演说家”课程,鼓励孩子大胆表达,提升口才表达能力。

时逢节日,暑托班适时开展了“大手牵小手”、“认识新朋友”“玩具共分享”等亲子活动,同时穿插了感恩教育、党史教育、民俗教育等内容。活动中,孩子们向家长展示在托管班学到的新儿歌、手势舞,以团队合作方式完成了数字图案拼接、寻找藏宝图、拼图等游戏,与家长共同设计合影动作,留下了一张张充满欢笑的照片。

分组教学因材施教

“托管儿童年龄差距大,如何有效管理?”这是每位职工家长关心的问题。经过前期的摸索总结,本期暑托班研究出了“5+3+2”管理模式,即“每周5天、3个小组、2小时不同安排”。

按照托管儿童的年龄阶段和受教育程度,暑托班将托管儿童分为3个组别,分组教学、分类管理。安排入学前的小龄儿童每天适当减少课程,更换为2小时的游戏时间;安排入学前、幼儿园在读儿童每天2小时午休时间;安排小学在读儿童每天2小时学习及作业辅导时间。

“5+3+2”管理模式的顺利推行,满足了各年龄阶段托管儿童的实际需求,暑托班也相应增加了更为强劲的师资力量。配备完善后的教学团队拥有主管1人,由工会女职委一名专职委员担任,负责统筹安排托管班各项具体工作。教师共5人,其中保育教师2人,负责托管儿童的生活起居照顾工作;授课教师2人,负责托管儿童的课程教学工作;课业辅导教师1人,负责小学在读儿童的课程作业辅导讲解工作。

优秀的教师团队、合理的日程安排、细致的托管服务,为托管儿童带来了不一样的入学体验,水电四局爱心托管班成为原本无人照看的职工子女假期里最温暖的港湾。

贴心关爱呵护点滴

每天上午10点美味的甜品间食,每天下午3点摆放整齐的水果拼盘,午睡时的一次次盖被,起床后扎起的一个个小辫儿,每一张用心描绘的图画,每一个温暖的拥抱……贴心关爱、呵护点滴,真诚的付出,收获的是假期结束时孩子们依依不舍的眼神和泪水。

此外,托管班高度重视孩子们的人身安全问题,为预防、减少和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水电四局工会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西宁分公司合作,组织暑托班全体托管儿童集中购买了团体意外保险,投入资金1.1万余元。同时制定了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对楼梯、电梯、门窗安全,防滑、防撞、防碰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进行了明确规定,为托管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

托管班对疫情防控严抓严管,建立了一系列疫情防控举措,包括日常管理制度、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晨晚检制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和实化各项防控措施,确保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和落实到位。

据悉,水电四局爱心托管班自2019年开班至今累计投入资金12万余元,托育职工子女238人次,在不同年龄段童孩的交往碰撞中,与职工子女一起快乐成长、共同进步。

爱心托管班作为水电四局工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亮点工程,减轻了上班职工照料孩子的压力与负担,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交口称赞。今后水电四局工会将继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有效发挥工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让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多、更实、更真切。

推荐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