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助力乡村振兴 写好电建答卷

中国电力网
2023-04-23
 来源:水电十四局
浏览:

近年来,水电十四局参建承建许多项工程建设,积极承担央企社会责任,为乡村振兴贡献电建力量。

康庄大道铺就幸福路

2020年11月16日,水电十四局作为社会资本方以PPP模式中标建设的贵州省凯里环城高速公路北段正式投入运营。

凯里环高项目完成后,为千亿级产业园区炉山厂区企业的物流运输提供了很大方便。 为了项目建设,崇山峻岭开凿的100多公里长的工程人行道与沿途村庄相连,村民们减少了翻山越山的痛苦。凯环项目开始建设后,吸纳沿线地区大量乡镇青年和农民加入高速公路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当地有6000多人就业。

凯环项目建设大量使用地方劳动力。以前在家务农,生活不如意的文师傅在凯里环高项目半成品生产中心从事焊接,收入增加了五六倍,为家盖新房子的食堂夏姐姐在员工食堂工作了三年多,不仅获得了很大的收入,还获得了自己的饭菜建设开始后,凯里环高项目累计为地方贡献了超过亿元的税收,项目建设帮助地方脱贫攻坚,在领导地方经济发展中作用凸显,为消除贫困攻防和决胜全面小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苗岭明珠壮美路。这是一条建设者呕心沥血,用辛勤汗水和卓越智慧铺就的富民兴黔的康庄大道!这条引领各族人民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壮美之路和建设者的功勋,将永远为人们所铭记! 

2022年7月10日,《人民日报》头版点赞宜昭高速全线贯通。宜昭高速公路在云南境内主线长度135.6公里,按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水电十四局承担施工总承包。

当地素有民谣描述山高坡陡的地形地貌:“开门就是山,抬头就是坡,起脚就是坎”。交通一直是制约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

宜昭高速公路开通之后,连通了既有的昭泸高速,完善了区域主干线公路网,改善了滇东北地区交通条件,乌蒙山区的路网更趋畅达密切,包括彝良、镇雄两县在内的直接受益人口达到200多万。

奔康大道通乌蒙!电建筑路人使乌蒙山区百姓致富有路。

项目建设惠及当地村民

自里底水电站开工以来,维西到巴迪乡由土路变成了公路,原来维西到巴迪乡需要一个星期,现在只要2个小时,交通更加的便利了;当地很多的特色生态产品实现了“走出去”,例如松茸,蜂蜜等等,青壮年得到更多的就业机会,乡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生活水平更加富裕起来,建设里底水电站达到了“以点带面、脱贫一片”的效果,实现了经济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双丰收”。

重庆市渝西水资源配置项目部临江加压站工区毗邻永川区临江镇兴隆村、天星村。2022年初至今年1月,重庆市持续高温,最高温甚至达44度,导致部分池塘见底、水库干涸,多亩果园、水稻遭受旱情,大面积减产。“遇到天气干旱、供水不足,就会影响到下半年的农业生产。”天星村党总支书记陈祥说。

旱情期间,项目部组织救灾队伍实行12人轮班制,利用洒水车帮助兴隆村果园进行浇灌,尽全力降低经济损失。此外,还专门建立水泵房,利用大功率水泵为天星村2个大水库进行抽水蓄存,自去年至今持续为天星村村民取水灌溉农作物提供供水保障,缓解高温天气为农作物带来的危害。随着水泵的运行,水流从河流流向农田,干涸的农田瞬间得到河水的滋润,天星村村民们紧皱的眉头也舒展开来,黝黑的脸庞展现出难以掩抑的幸福,激动地说道:“稻田喝上水,收成才有保障,感谢渝西引水工程!”

近年来,水电十四局还承建参建多项光伏发电项目,不仅为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也为促进地方清洁能源绿色高质量发展,改善能源结构,实现“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真金白银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水电十四局主动承担责任,在怒江州泸水市定点开展挂钩帮扶。

从泸水市老窝乡中元村到古登乡干本村,水电十四局先后实施扶贫项目40余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50余万元,引进帮扶资金1.4亿元,承建易地搬迁项目4.29亿元,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交出了一份圆满的脱贫答卷。

宽敞平坦的水泥路连乡入村,入户小道连通家家户户,一栋栋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一个个合作社正带动农户发家致富,山坡上、田野里一株株香橼枝繁叶茂、长势正旺……

水电十四局团委还联合云南省青年创业协会,通过举办“生态怒江,橼来有你”大型直播活动,帮助定点帮扶的怒江州泸水市干本村销售香橼。整场直播持续了三个半小时,观众总数达4728人,点赞量达47329次。积极发挥青年作用,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2020年,困扰云南怒江千年的贫困难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26.96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24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独龙族、怒族、普米族、傈僳族等“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贫困封闭的怒江实现了向幸福美丽新怒江的千年跨越。

如今,水电十四局驻干本村工作队以村为“家”,与村“两委”拧成一股绳,全身心投入农村基层工作,聚焦政策宣传、群众服务、重点工作等,当好宣传员、服务员和战斗员,积极发挥特长,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继续为乡村振兴添力添彩。

建一项工程,造福一方百姓。电建人正以自己的铿锵步伐,发扬央企责任担当,书写着中国电建助力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

干本村群众在民族服饰加工厂务工

助力碳中和,共建劳模林


 为兴隆村灌溉果园




推荐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