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世界水日】做好“水文章” 答好“生态卷”

中国电力网
2024-03-25
 来源:山东三建
浏览:

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2024年“世界水日”主题为“Water for Peace”(以水促和平)。水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重要自然资源和环境要素。山东电建三公司坚决贯彻中国电建战略部署要求,做强做大“水”业务,全力拓展海水淡化、污水处理等领域,提升水务业务核心竞争力,为国际水资源开发、水生态环境改善贡献电建智慧和力量。

“产”上做文章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全球最大的海水淡化EPC总承包商,山东电建三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提供世界顶尖的海水淡化解决方案,连续两年获得全球水奖。项目日产水量超500万立方,成功把海水变成汩汩“清泉”送到千家万户,造福逾千万人。

2023年10月17日,在“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赵启明与ACWA Power董事长Mohammad Abunayyan登台签约阿联酋迪拜哈斯彦海水淡化项目,该项目是公司继阿布扎比塔维勒海水淡化项目后在阿联酋签约的第二个大型海水淡化项目,日产水量超80万立方,建成后将满足迪拜未来居民用水需求,是当地重要民生工程和政治工程。

2023年7月13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赵启明在ACWA Power公司总部与ACWA Power董事长Mohammad Abunayyan签订沙特拉比格四期海水淡化项目。项目位于沙特红海沿岸拉比格市,毗邻拉比格三期海水淡化项目,项目日产水量60万立方,建成后可向吉达、麦加等沙特主要城市200多万户居民和朝圣者提供基本生活用水,缓解沙特西部地区日益紧张的用水需求。

2024年3月13日,阿布扎比塔维勒海水淡化项目正式收到项目购水方及业主签发的项目整体投入商业运行信函,标志着世界在建最大反渗透式海水淡化项目顺利整体投入商业运行。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始终将低碳环保理念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持续研究改进施工技术、创新施工方法,全力打造绿色发展新标杆。项目采用反渗透技术,较蒸馏法消耗电力更少;配套光伏补偿系统,减少电力消耗,充分做到技能环保;通过对核心部件膜元件清洗反复使用,避免浪费;提取淡水后的液体主要是浓盐水,可以直接排放进海洋中,达到了无污染排放。

2023年12月9日,沙特拉比格三期海水淡化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该项目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承建大型海水淡化项目,项目以日产60万立方淡水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反渗透海水淡化项目,目前每日向吉达、麦加等地200多万户居民提供生活用水。项目采用世界先进的反渗透技术,具有能耗低、效益高、出水质量好等优点,极大节约制水成本。

保障项目高质高效建设的同时,公司海水淡化项目执行团队采取全过程、全系列措施,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生产经营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施工前,海水淡化项目执行团队会勘测海底植物状态,对特殊植物进行移植,在海龟繁殖期避免在海岸线施工,保证满足海洋许可要求,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生态环境影响,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治”上下功夫

海水转化成淡水,顺利实现“产”水,如何合理利用生活污水,实现二次再利用,答案“藏”在了公司这些项目里。

2021年,公司顺利签订沙特红海公用事业基础设施项目EPC合同。该项目是沙特“2030愿景”规划重点项目,是沙特首次以PPP模式开展公用设施建设,也是中资企业在沙特承建的首个综合体项目,受到沙特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项目主打清洁能源和环境保护,致力于绿色无污染的能源供给,包括海水淡化、供水管网、废水处理、废水管网、光伏、储能、电网、固体废物处理、通讯和区域制冷等诸多模块。

放眼望去,沙特红海公用事业基础设施项目的污水处理厂由两片芦苇丛和一片莎草地组成,生活污水经过预处理后,先经第一片芦苇丛滤去大颗粒杂质,然后泵入第二片芦苇丛,待重金属等物质被吸附,最后在重力作用下进入莎草地,再次过滤后流入蓄水池,真正实现水资源的回收处理利用,一座座由人工湿地组成的“污水处理厂”,实现了生活污水的可循环使用,滋养了沙漠中不屈的生命力。

近日,公司签约沙特拉斯塔努拉EPC项目,该项目为新建一座工业污水处理厂,用于处理炼油厂污水,是公司首个海外工业污水处理项目,标志着实现海外污水处理业务领域零突破。项目位于沙特阿拉伯东部省拉斯塔努拉Ras Tanura市Rahima地区,占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包含20,000m³/day(进水量)污水处理系统和1.2m³/hWAO废碱溶液处理系统,以及污水和产品水输送管道等,对于助力当地改善水环境,构建良好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人类逐水而居,文明因水而兴。山东电建三公司将继续发挥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进一步聚焦“水”领域,做好“水”文章,下好“生态棋”,以生态底色描绘发展绿色,用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阿布扎比塔维勒海水淡化项目

沙特拉比格三期海水淡化工程


红海岸边的人工湿地



推荐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