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宋海良出席2022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中国电力网
2022-08-10
浏览:

  本网讯  8月9日,由人民日报社和陕西省委、省政府主办的2022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陕西西安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发表视频致辞。人民日报社社长庹震,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国中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人民日报社总编辑于绍良,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主持开幕式。中央和国家机关相关部委、中央媒体、相关中央企业领导出席开幕式。

  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受邀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推动能源绿色发展 共建人类美好家园 谱写“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主旨发言。

  宋海良表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站在历史高度,放眼世界大局,审时度势,创造性提出的重大倡议,搭建了我国与世界共商、共建、共享、可持续发展的大平台、大舞台、大通道。经过9年的广泛深入实践,“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果,对沿线国家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显著增强,更加显现出“一带一路”是世界的“一带一路”,中国共识逐步变为世界共识。

  宋海良指出,中国能建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力行业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基础设施投资承包商之一,勇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主力军、排头兵、先锋队,打造了一批具有能建特色的中国坝、中国电、中国网、中国城、中国路、中国桥,将先进成熟的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质量、中国管理、中国运营服务,持续呈现给世界。目前,中国能建业务遍布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业务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签约额在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中位列前五,其中近五年“一带一路”沿线累计签约超过5000亿元,占我国企业签约比重超过10%。

  宋海良表示,中国能建正充分发挥自身在能源电力领域70年来形成的综合优势,全面融入“三大经济形态”,主动顺应“三大发展趋势”,全力构筑新基建、新能源、新产业“三新”平台,围绕“七网”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万物互联、百行相通、多业相融。一是发挥高端规划咨询研究优势,在全方位服务“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上贡献能建智慧,系统研究解决全球能源电力领域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创新性、风险性“六大问题”。二是发挥能源电力业务领域领先优势,在推动能源电力低碳转型上贡献能建方案,坚持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一个引领”,把握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两大关键”,从能源供给低碳化、能源消费电气化、新型能源技术产业化、低碳发展机制化、碳中和责任协同化“五化路径”方面,提供一系列原创性观点、变革性路径、突破性方案。三是发挥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在推动能源融合发展上贡献能建样本,创新实施能源与其他行业的跨界融合,能源与大数据、资本等方面的要素融合,能源产业链、价值链上下游之间的产业融合,国际间、地区间的优势互补、合作发展的区域融合。四是发挥科技创新与数据集成优势,在支撑能源智能化数字化发展上贡献能建技术,强化科技创新在新型电力系统发展、传统电力低碳发展、零碳发展、负碳发展、工程建设领域绿色发展、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五是发挥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优势,在全面构建生命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中贡献能建力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再到融进去、达到充分的一体化,使更多合作成果惠及当地民众。

  当天下午,中国能建承建“一带一路”的“水电名片”巴基斯坦NJ水电站项目,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案例在“2022一带一路区域合作”论坛上进行发布。

  据了解,由人民日报社主办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成为由中国媒体举办的规模最大、参与国家最广、参与媒体最多、传播渠道最多、最具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全球媒体峰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企业、媒体搭建了高端对话与合作平台。2022年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主题为“聚焦全球发展 深化互联互通”,设置2022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和2022全球发展倡议媒体对话会两个分论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来自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20多位中外媒体代表、专家学者,中国能建相关部门、国际集团、西北区域总部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