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中国电建方案入选《中央企业助力乡村振兴蓝皮书(2022)》优秀案例

中国电力网
2023-05-15
浏览:

  5月8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会上发布了《中央企业助力乡村振兴蓝皮书(2022)》及47个优秀案例和17个示范项目,中国电建《立足生态促振兴 剑湖恢复水绿山青》入选优秀案例,为乡村振兴贡献电建方案。


剑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剑湖是公司定点帮扶的剑县川的母亲湖,既是当地百姓繁衍生息的家园,又是洱海的水源地。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人为活动对剑湖的干扰日益加剧,湖泊污染负荷增大,湿地生态系统功能逐渐衰退。

  公司充分发挥水环境综合治理核心技术优势,运用PPP模式对剑湖流域水环境开展综合治理,保护剑湖生态多样性,提升剑川县旅游形象,促进生态环境治理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项目由昆明院负责具体实施。

  项目采用截污治污、河道生态修复、湖滨带修复及保护、底泥疏浚、智慧管理等五大体系9大子项的综合治理方式,对剑湖流域开展了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水文化多位一体的综合治理。剑湖找回水清岸绿,重现了“海门秋月,海面渔灯”的画意诗情。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剑湖及上游流域水文测量和安全监测,中国电建还向剑川县捐赠了水质监测新能源船和绞吸式清淤船,提升剑湖巡查巡护、水文测量、执法监管和应急抢险能力,有效保护剑湖河道自然生态环境,推进了云南省河湖疏浚的现代化、机械化水平。

  项目实施完工后,每年可降低河道泥沙入湖量30%以上,有效减缓了剑湖淤积速度;缓解了项目周边2000余亩农田的农业灌溉用水紧张的状况,惠及农户680余户。

  通过湖滨带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工程区域内的生物多样性逐渐提高,生态景观质量大大提升,进一步促进了工程区内生态旅游发展。栗喉蜂虎、印度池鹭、须浮鸥等多类《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上的珍稀鸟类也现身剑湖之滨,现存鸟类种类更是增加至149种,对水质最“挑剔”的高原海菜花也在这里重新盛放。

  剑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极大改善了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了生物多样性,打造出良好生态景观,提升了区域旅游形象,促进剑川县生态功能建设,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

  近年来,公司助力定点帮扶的云南剑川县、新疆民丰县以及对口支援的西藏芒康县持续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推动深化乡村振兴。公司定点帮扶工作成效多次被国资委点名表扬,荣获上市公司乡村振兴最佳实践案例,连续四年获得国家主管部门考核“好”的评价。(倪元景)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