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中国安能集团召开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会

中国电力网
2024-04-12
浏览:

  4月10日,中国安能集团在京召开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国务院国资委深化法治央企建设工作推进会主要会议精神,总结“十四五”以来集团法治建设整体情况,作阶段性总结,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吴汉明主持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各部门合规管理员,法律与审计部全体人员,各二级子企业分管领导、各部门合规管理员及法审部门全体人员共79人参加会议。

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吴汉明讲话

  会议认为,2021年以来,集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落实国资委有关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法治合规建设工作,集团党委主要领导多次对深化法治安能建设、加强合规管理作出指示批示。各级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一基两翼、三新四成”战略目标,不断深化“法治安能”建设,依法治理基础更加牢固,风险管控能力持续增强,守法合规意识普遍提升,法治工作价值创造作用进一步发挥,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领导责任体系逐步健全。各级党委对法治工作充分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各级企业主要领导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董事会将法治建设情况作为年度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职能。二是引领支撑能力逐步凸显。健全完善顶层设计,明确提出“法治安能”建设目标,并持续抓建。注重法律合规风险源头把控,不断提升各级依法合规经营意识。三是合规管理体系初步建立。集团逐步形成了合规管理制度体系,先后组织开展了合规管理专项行动和合规体系有效性评价,明确了具体工作目标和抓手,合规管理体系初步成型。四是工作组织体系逐步建立。集团及各重要子企业已将总法律顾问制度写入《章程》,集团总部及4家二级子企业成立法律合规管理机构,法务合规队伍不断充实,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五是风险管控能力持续加强。集团各级严格落实“三项审核”,压茬实施3轮合规问题风险排查,多措并举提示法律合规风险,切实防范可能发生的重大经营风险。六是主动维权能力显著提升。先后成功处置了一批重大案件,有力维护了集团公司合法权益和良好形象。

  会议指出,要持续加强合规管理组织体建设,完善运行机制,增强风险防控能力,不断提升合规建设数字化水平。

  会议要求,做好法治合规工作,重点做好以下五件事:一是加快推进总法律顾问和首席合规官配备到位,落实总法律顾问与首席合规官“一人两岗双责”。二是开展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回头看”,该项工作作为合规体系建设的具体抓手和工作落脚点。三是针对合规经营暴露出的多发问题,开展项目法律体检。四是依据集团《经营行为法律审核办法》,组织法律合规审核后评价机制试点。五是持续推进纠纷案件全流程管控,不断提升管控效能。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