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以地理信息助力迎峰度夏保供电

中国电力网
2022-06-24
6月21日,经过项目组人员的多轮研讨、反复实践,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思极位置(吉奥)完成了福建电网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指挥管理系统(以下简称“闽电应急ECS系统”)的全景指挥地图自动聚类、人车物要素资源调配辅助决策等功能,以信息技术手段全力支撑国网福建电力的防汛抢修以及应急保电工作。

在防汛抢修、应急保电业务中,GIS地理信息技术具有天然属性和技术优势,可贯通前期防御、中期应急、后期抢修三个阶段,实现应急处置的实时化、可视化、智能化、数字化,切实提升应急保电能力。

闽电应急ECS系统支撑福建防汛应急
 


今年5月以来,福建地区出现持续性暴雨,重点集中在龙岩、三明、南平地区,对电网运行造成较大影响,防汛应急压力较大。在国网福建电力的指导下,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思极位置(吉奥)不断研发迭代闽电应急ECS系统,并全面应用于电网的防汛应急处置工作中。4月底至今,系统已完成5个应急事件抢修,通过实时在线指挥抢修现场,以技术手段辅助决策,切实提升应急抢修效率。

经过多年实践检验,闽电应急ECS系统在今年进一步增强了在线预警响应管理、全景地图指挥、应急实操演练等功能,基于地理信息技术的电网设备朔源和拓扑分析等功能,全面促进可视化精准指挥效率,深化了应急工作的平战结合与应急处置能力。该系统可切实提升故障类型研判效率和故障定位准确性,从故障出现到研判出结果,仅需10分钟,抢修人员能够更快到达现场进行处置;在闽电应急ECS的技术支撑下,指挥人员能够更精准掌握现场队伍、车辆、物资的实时状况,辅助对人、车、物等应急力量的调派,调派精准性提升55%;同时,闽电应急ECS系统可做到“一站式”全层级信息透明化,从指挥管理层到一线抢修层,对线路当前状态信息可实时掌握、信息共享,在线管控率达100%。

在近2个月持续性的应急抢修过程中,思极位置(吉奥)闽电应急ECS项目组发扬“艰苦奋战,使命必达”精神,持续性加班值守,提供24小时保障服务,并根据国网福建电力紧急需求,迅速开发迭代系统功能,高效支撑了国网福建电力应急工作顺利开展。
 
智能保电指挥系统护航应急保电

6月21日,福建省中考在即,刚刚结束高考保电的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思极位置(吉奥)智能保电指挥系统项目组顾不上休息,又紧锣密鼓地投入中考保电点位的信息梳理工作,全力以赴为护航中考考场。
 

推荐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