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番禺项目生态环境治理完成阶段性目标

中国电力网
2022-09-27
 来源:水电六局
浏览:

近日,水电六局承建的番禺区62条河涌管网完善及农村生活污水查缺补漏工程大塱涌、大蕴涌两个子项完工,至此,项目总体进度已完成98%,为实现“番禺区50条黑臭河涌达到长治久清,12条水质不稳定河涌水质持续向好的总体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番禺区62条河涌管网完善及农村生活污水查缺补漏工程共包含100个子项,主要施工任务为对片区的污水管网系统完善、洗管洗井、片区雨污分流、排水单元达标、农村污水查缺补漏等五大类别工程。大塱涌、大蕴涌沿线截污管管道修复及查漏补缺工程两个子项,是番禺区62条河涌管网完善及农村生活污水查缺补漏工程最后整改完的两条黑臭河涌。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积极探索、创新攻坚,引进CCTV机器人开展河涌两岸沿线截污管及支管摸查探测,检测距离约7.5公里,摸排面积约160公顷。根据前期摸排探测结果,项目部策划多套整治方案,经过多次优化,最终决定采用新工艺技术—非开挖管道修复方案,通过对管网进行清淤检测,对发现的功能性、结构性缺陷进行整改修复,提升两岸截污管的污水收集能力;对河涌两侧范围住宅小区、商场、学校等排水户进行查漏补缺,理顺雨污水排放关系,提高污水收集成效;对污水管网断头处增设提升泵站,将河涌沿岸污水排入市政污水主管网。

经过一年多的治理,大塱涌、大蕴涌水质由原来的“黑水恶臭”变得“清澈无味”,全面实现了“控源、截污、清淤、修复、提升”一体化目标。整治后的河涌边成为居民喝茶、聊天、散步、纳凉的绝佳场所,生态环境质量和水体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得到了周边群众的广泛好评。

推荐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