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案例

国网四川电力“智慧大脑+E碳超市”: 描绘“碳足迹” 助力碳减排

中国电力网
2022-03-08
 来源:国家电网报

  “成都市天府新区计算机制造业万元产值能耗为0.039吨标准煤,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万元产值能耗为0.8吨标准煤,两者相差20倍。因此,调整产业结构可以有效降低单位产值能耗和碳排放。”3月3日,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运营监控大厅内,四川电力信通公司(省数据中心)分析中心专责付晓与同事们根据该公司“智慧大脑”系统显示的数据,讨论适合天府新区的减碳措施。系统屏幕上实时更新着成都市各区域、行业、企业的用能数据,覆盖化石燃料、电力、可再生能源等多种能源类型。

  自2020年11月以来,国网四川电力瞄准四川省着力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整合四川电力信通公司、四川电科院、四川电力经研院和天府新区供电公司的科研力量,成立联合研究团队,开展碳排放全路径监测与减排减碳技术研究。2021年8月份上线试运行的“智慧大脑”系统正是研究成果之一。

  “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之间如何换算?如何构建能源、电力、碳排放的关联关系?‘能-电-碳’模型组是‘智慧大脑’系统的核心,也是我们在研究过程中要攻克的难题。”国网四川电力互联网部监测分析处李赋欣说。传统的碳排放测算很“粗”,核算时间长、占用人力资源多,且局限于少部分规模以上企业。研究团队就是要让测算由“粗”变“细”,提高精细程度。

  “智慧大脑”系统以电力数据为主体,接入了近100万条煤、油、气等各类能源数据,通过十大算法模型,形成了一套基于能源大数据的碳监测体系。

  对照国内相关研究成果和行业标准,研究团队多次对“能-电-碳”模型组进行修正与数据验证。目前,“能-电-碳”模型组可以将电量数据直接转换为碳排放数据。这样不仅保证了整个碳排放监控过程的实时性,也节省了线下核查的成本。在模型测试过程中,研究团队用过去5年的工业能耗数据作为校验和调整优化的依据,严格控制误差,确保结果的准确性。

  为了提升“智慧大脑”系统的市场价值,研究团队还开发了“E碳超市”应用平台。该平台以“智慧大脑”系统的海量数据和分析能力为支撑,向政府、企业、公众开放,提供碳排放监测、节能降碳、低碳积分等服务。

  位于天府新区新兴产业园的戴卡凯斯曼公司是一家为全球主要汽车厂商供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加工企业,一直在探索减碳新路径。在“E碳超市”应用平台上选择节能降碳服务后,该公司根据收到的关于产值能耗、产量能耗、负载率等数据的报告,有针对性地换用清洁材料、提升能源回收利用水平,使企业综合能源利用效率由过去的72%提升至85%。

  “智慧大脑+E碳超市”项目于日前入选2021年四川省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截至目前,“E碳超市”应用平台已有192家企业入驻,签订合同192份,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数据报告10份。

  目前,研究团队正广泛收集自贡、广安、德阳等地的能源数据,进一步推进四川省地两级能源数据汇集,逐渐实现“智慧大脑+E碳超市”在全省范围的应用。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