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攻关电网前沿技术 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中国电力网
2021-03-12

  3月10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日立ABB电网有限公司举行视频技术研讨会。公司副总经理刘泽洪、日立ABB电网公司首席执行官方秦出席研讨会。双方就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清洁能源利用和数字化转型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

  刘泽洪强调,中国已经向世界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国家电网公司近日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着力推动能源电力技术创新、打造清洁能源优化配置平台。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推动更大规模清洁电力的远距离大容量高效输送、高比例新能源发电(高比例电力电子装置)的大规模接入和全国范围内新能源发电的波动性抑制,也要着力在储能、电能替代、源网荷储等方面开展创新技术研究。今年的这次研讨会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举办的,体现了双方强烈的合作意愿。双方为此付出辛勤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希望日立ABB电网公司进一步提升设备、服务质量,双方将来更加深入地开展合作,共同推动电网和装备行业发展。

  方秦表示,国家电网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也是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最强的电网。日立ABB电网公司了解到国家电网刚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相信中国将比任何国家都更有可能实现“碳中和”目标。日立ABB电网公司将加大研发力度,持续提升设备质量,为特高压工程提供更安全、可靠、环保的产品,并愿与国家电网公司在电网数字化、新能源并网等领域开展合作,推进能源转型,共同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双方开展了深入的技术研讨。国网特高压部、科技部分别介绍了公司在建重要项目、清洁能源接入和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应用及需求。日立ABB电网公司也分享了高压直流输电技术、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电网数字化等方面相关经验。

  国网科技部、国际部、特高压部相关负责人,中国电科院、联研院相关技术专家,日立ABB电网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