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国家电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为如期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担当尽责

中国电力网
2021-11-10
 来源:国家电网报

  本报讯 11月5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集体学习,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辛保安主持学习并讲话。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张智刚,党组副书记罗乾宜,公司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德安,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庞骁刚、陈国平、潘敬东参加学习。张智刚、陈国平作学习发言。

  辛保安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适应能源转型大趋势,坚持清洁低碳是方向、能源保供是基础、能源安全是关键、能源独立是根本的原则,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公司服务“双碳”工作全过程和各领域。要强化全局意识,始终把公司服务“双碳”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去谋划,统筹好当前和长远、整体和局部,确保公司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强化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充分考虑市场、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协调处理好电网与电源、供给与消费等之间的关系,确保各项工作协同有序推进。要强化底线思维,始终把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摆在突出重要位置,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先立后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辛保安指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了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立足电网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要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公司“双碳”行动方案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滚动修订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公司工作纳入国家顶层设计。二要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围绕“双碳”情景下的基础理论、“卡脖子”技术,深入实施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注重发挥示范项目带动作用,大力推进业务创新、管理创新。三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变革。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深化电力改革的部署,实施好煤电价格改革政策,完成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持续深化重大问题研究,促进形成良好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

  辛保安表示,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国务委员王勇到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结合能源供应形势,部署了重点工作任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能源保供的高度重视,是对我们做好电力保供工作的鼓舞和鞭策。辛保安强调,公司上下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把各项保供措施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集中资源力量,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确保能源安全保供,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要做好应对出现极寒天气、国际能源价格和供应变化、各种风险隐患的准备,坚持底线思维,完善应急预案,把握工作主动权。要认真对照会议明确的各项要求,对公司保供措施再梳理、再细化、再完善、再落实,坚决打赢打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这场硬仗。

  会议听取了公司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有关情况的汇报。公司助理、副总师,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驻公司纪检监察组参加学习。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