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中欧海上风电产业合作与技术创新论坛召开 中天科技分享“碳”路收获献智高端对话

中国电力网
2021-11-24
 来源:中国电力网

  11月16日,2021中欧海上风电产业合作与技术创新论坛在江苏盐城召开,中天科技集团董事长薛济萍率队参会,并就碳中和背景下的海上风电平价之路、海上风电开发与合作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本次论坛由国家能源局指导,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盐城市人民政府、中国欧盟商会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中欧海上风电合作,助力碳达峰碳中和”,重点围绕发展前景、机遇挑战、技术前沿、行业热点等议题展开研讨,推动全球海上风电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天科技集团总裁薛驰出席行业高端对话。在谈到“双碳”背景下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时,他提出:“共享储能”是目前新兴的一种集中式储能电站投资建设及使用的交易市场模式,可“共建共享”。他表示,共享储能将发电侧独立的储能电站集中配置,充分考虑各方需求,在区域范围内,统一协调管理土地、人力等相关资源,从而使储能系统的使用效率最大化。通过共享储能的模式,降低了新能源配套储能的建设成本,节省了储能设施的日常运维成本,提高了安全把控能力,促进新能源电量消纳,加快储能的产业化进程。他建议地方政府加以引导,协调资源统筹建设。

 
 中天科技集团总裁薛驰

  在谈及欧洲海上风电平价发展历程及经验话题时,薛驰说,中天科技早在2015年开始进入欧洲市场,并成为国内首个签约欧洲高压海缆总包项目的企业,为欧洲海上风电开发贡献了中国力量。近年来,中天科技连续参与了多个欧洲海上风电的建设,在此基础上驱动了自身的技术突破与发展。他建议:国内海上风电开发以及行业发展可以充分吸取、借鉴欧洲的经验,并寻求技术突破与创新应用,逐步降低建设成本,实现平价上网。

  薛驰介绍,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新发展阶段,中天科技将顺应“清洁低碳”新经济秩序,争当“双碳”超长赛道主力军,成为对区域经济承担责任的绿色制造科技集团。


  中天科技海洋产业集团副总裁薛建凌

  在“海上风电开发与合作”分论坛上,薛建凌表示,中天科技通过改变传统的海缆结构设计、研发更高电压等级产品、更优化的材料选型等方案,对未来风电发展输电需求做了进一步分析,并围绕未来深远海风电场输电线路的主流产品、技术储备等方面提出了中天的解决方案,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的普遍认可。

  “十四五”是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盐城规划902万千瓦近海和2400万千瓦深远海风电容量。中天科技抢抓发展机遇,勇当“碳”路者,助力盐城打造全球有影响,全国树标杆的绿色能源示范城市。近年来,中天科技的通信、电网、新能源、海洋等多产业陆续落户盐城。其中,中天大丰海缆有限公司于2020年成立,专注于超高压交、直流海底光电复合缆生产与研制,并以大丰港为核心,辐射苏北至渤海湾,致力成为中国一流的海缆生产、施工全系统EPC服务基地。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