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有序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

中国电力网
2021-12-31
 来源:光明日报

  第一,我国正处于能源发展与转型的关键历史节点,碳定价政策的顶层设计至关重要。作为煤炭大国,我国煤电仍占全口径发电量的61%,火力发电占比更高达68%。顶层设计对于走好低碳、零碳转型道路非常重要,必须更好地统筹供给侧和需求侧,激励供给侧的技术进步,鼓励需求侧生活方式绿色化。为此,实行碳市场、碳税、绿色溢价补贴、碳汇等一揽子碳定价政策,结合电力市场改革等辅助政策,疏通全价值链的碳价传导机制,有助于明确规则、调顺激励,引导经济社会整体的零碳转型。碳定价政策的顶层设计要综合协调多种因素,稳步推进。可根据零碳目标和时间点,分步骤、分阶段设定强有力、不断趋紧的碳约束来影响企业投资预期,引导碳资产管理、技术创新、生产方式和消费行为,推动从高碳社会向低碳、零碳社会的转型。

  第三,逐步扩大碳市场范围,引入拍卖机制,协同电力市场改革,进一步完善碳市场机制。全国碳市场目前只涵盖电力部门,我国新建的燃煤电厂技术比较先进,如果碳交易仅限于电力行业,那么碳排放减排成本下降的空间将很有限。只有当碳市场继续扩大,逐步扩展到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航空等重点排放行业,将减排成本更低的企业纳入进来,通过碳市场来降低减排成本的效果才会更加凸显。另外,要逐步引入并扩大配额拍卖的比例,协同好电力市场改革,确保碳定价信号能顺利传导到用能终端,进一步完善碳市场制度。

  第五,政策设计要充分考虑政策影响与公平分配,要与我国共同富裕的目标相协同。碳市场配额的分配、碳税收入转移支付等,都要考虑对低收入者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政策设计要充分考虑对需求侧用户的收入分配效果。例如,可以考虑将部分碳配额发放给个人用户,让控排企业购买市场上居民散户的碳配额,政府通过直接补贴低收入居民碳配额,可以缓解能源政策、能源消费品价格提高带来的负面分配影响。

  努力实现“双碳”目标,不仅是环境与气候领域的问题,而且体现了我国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实现共同富裕、增强国际竞争力以及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当前,“双碳”目标的时间表已然确定,需要做好“双碳”目标下经济政策的顶层设计,设计好碳定价分步走的步骤和具体方案,将规则和激励机制构建起来,稳定企业和居民预期,通过碳中和路径的制度创新、挖掘其他潜在机遇,保证高质量经济发展和“双碳”目标同时实现。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