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集团碳排放在线监测试点工作 实现首台机组投运及数据上传

中国电力网
2022-01-06

  集团公司碳排放在线监测首台试点机组―漕泾电厂#2机组于2021年12月26日实现数据上传集团碳排放管理平台,监测数据准确、流畅。

  “双碳”背景下,国家对碳排放数据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为提高集团公司碳排放监测能力和水平,集团公司启动了火电企业开展碳排放在线监测试点工作,营销中心下发了《关于开展集团公司火电企业碳排放在线监测试点工作的通知》。

  此次火电厂碳排放在线监测试点工作由环保产业创新中心负责协调组织及技术指导,具体由远达环保工程公司牵头实施;碳资产管理公司负责工作方案制定、协调及数据的管理、分析,并与碳核算数据进行比对,提出政策建议;电投数科负责提供碳监测数据采集方案、数据接口,完成数据采集,传输到集团侧;相关二级单位、试点企业负责现场施工保障工作。

  环保产业创新中心接到任务后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碳排放在线监测试点项目工作组”,创造性开展工作,紧盯每日节点任务,各项工作提前策划。在各单位的通力配合下,分工协作,各项工作高效运转,一周内完成了试点电厂的资料收集和多方案制定。

  在确定将漕泾电厂2#机组作为集团公司本年度碳排放在线监测试点首台投运机组后,上海电力、碳资产管理公司、漕泾电厂给予了大力支持,共同提出了供货时间短、实施方便的设计方案;漕泾电厂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完成了DCS系统、SIS系统的组态工作,并将数据上传到上海电力运营监管平台。从项目立项到设备采购订货,从付款到现场发货催交,工作组安排专人协调,整个改造工作始终行驶在快车道上,漕泾电厂改造任务提前一周完成,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设备投入运行,最终于2021年12月26日实现监测数据上传至集团碳排放管理平台。

  下一步,环保产业创新中心将与碳资产管理公司、电投数科、试点单位一同高质量完成全部碳排放在线监测任务,为集团碳排放监测做好技术支撑。

推荐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