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中国城市碳达峰碳中和指数发布

中国电力网
2022-01-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由中国环境记协主办的第二十二期环境茶座上,中国城市碳达峰碳中和指数首次发布,结果显示,在全国率先确认达峰的城市中,北京独占鳌头,同为一线城市的深圳、广州、上海均进入前五名,武汉名列第四。成都、青岛、厦门、天津、南京也进入前10名。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全国一盘棋”,同时要求“根据各地实际分类施策,鼓励主动作为、率先达峰”。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完成“双碳”目标的决心也受到广泛关注。此前,伦敦大学学院博士杨璞曾发布论文表示,中国自主减排目标减排量最大,减排量约1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中国减缓气候变化的贡献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

  为配合国家“双碳”战略推进,给各地开展“双碳”工作提供参考依据,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科研团队联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组成的城市碳达峰碳中和指数课题组,开展了中国城市碳达峰碳中和指数评价研究(以下简称“评价研究”),旨在客观评价重点城市在全国“双碳”战略启动后的态势和进展。

  城市为何要争做“双碳”领跑者?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在发言中提到,实施以城市为主体的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主要有四点原因:一是城市是人为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角(占75%);二是城市包括农村和原野,有利于因地制宜布局可再生能源和碳汇基地;三是改革开放40多年城市间的GDP竞争已转向GDP与减碳双轨竞争;四是“从下而上”“生成”碳中和体系,与“从上而下”“构成”行业碳中和体系互补协同。

  首期评价涉及110个重点城市。评价研究结果显示,在大城市领跑全国的同时,金华、嘉兴、中山等在中等城市中表现较好,南平、玉溪、衢州等小城市也排名靠前。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社会学室主任阳平坚表示,“本期评价发现,各地区对‘双碳’工作高度重视,但作为碳排放控制的重要政策实施主体,多数城市达峰目标和方案路径尚不清晰,‘双碳’规划和管理能力有待加强。”阳平坚说。(记者 王菡娟)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