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新能源项目建设“虎力”全开 绿色低碳发展加快

中国电力网
2022-02-15
 来源:证券日报

  开年以来,一批新能源项目建设“虎力”全开,加快推动我国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例如,春节过后,全国首个氢燃料电池汽车充装示范运营项目,正在青岛港前湾港区加紧建设。项目整体设计日加氢能力为1000公斤,计划今年内完成一期500公斤加氢站建设。这意味着我国港口氢能应用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此外,近日全国整装在建单机容量最大的6.25兆瓦陆上风机在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成功吊装。据悉,这个400兆瓦风电项目整装建设64台6.25兆瓦风机,是目前国内同类型风机整装建设规模最大的风电场,刷新了当前全球在建陆上风电机组的最大叶轮直径纪录。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2022年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地将新能源建设发展纳入其中。例如,河北省2022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氢能产业示范城市”“积极发展风电、光电、氢能,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800万千瓦”;浙江省提出“狠抓百个千亿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启动700万千瓦清洁火电、100万千瓦新型储能项目开工建设,新增风光电装机400万千瓦以上,积极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内蒙古自治区则提到“加快沙漠、戈壁地带大规模新能源开发规划布局,加快源网荷储、风光火储一体化综合应用示范,壮大风光氢储产业集群,新增新能源并网规模2000万千瓦以上,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提高到40%上。”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风电、光伏储能技术的进步、风光电成本的降低,不论从市场需求还是成本收益角度看,新能源基建的投资具有越来越大的内生收益率。这既符合稳增长的定位,也能够保证一定的项目收益率。因此,新能源基建兼具稳增长和经济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双重作用。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为进一步推动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高质量建设,统筹协调各项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牵头建立了工作推进机制,实施按月调度,指导地方能源主管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严格按照要求推动基地项目建设。截至2021年年底,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开工约7500万千瓦,其余项目将在2022年一季度开工。

  国家能源局将“加快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列入2022年能源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提出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推进东中南部地区风电光伏就近开发消纳,积极推动海上风电集群化开发和“三北”地区风电光伏基地化开发,抓好沙漠、戈壁、荒漠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启动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千家万户沐光行动”。积极稳妥发展水电,加快推进西南地区龙头水库电站建设,核准开工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有序推进生物质能开发利用。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记者表示,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是推动能源转型、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然要求。新能源产业技术含量高,产业链长,辐射面宽,从上游的原料生产与制备,到中游的设备制造与组装,再到下游的新能源发电与利用,新能源产业链较为完整,涉及很多关联产业。在政策和市场的推动下,我国的新能源产业链具备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已涌现出一批全球领先的龙头公司。新能源项目的推进,对于产业链上下游公司来说是利好,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明确在“十四五”时期,基本建立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制度框架,形成比较完善的政策、标准、市场和监管体系,加快推动我国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在陶金看来,各地重大项目大规模加速落地和实际需求形成,能够促进基建尤其是中央基建企业的业务和订单增长,即期业绩的改善短期内可对基建板块形成支撑。但在一季度之后,基建板块或将面临调整。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