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两会】首场“部长通道”谈“双碳”

中国电力网
2022-03-07
 来源:国家电网报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今年全国两会,“双碳”话题热度不减。

  在3月5日的首场“部长通道”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在谈到“双碳”政策的落地情况时提到:“我们在沙漠、戈壁、荒漠规划建设4.5亿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这在我们国家历史上是最大规模的。周边煤电企业要坚持先立后破,建设超超临界发电机组,有序改造供电煤耗300克每千瓦时以上的老旧机组,建设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这将构成能源供给和消纳的新体系。”

  这一路径在今年1月份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已经指明——要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就在全国两会开幕首日,3月4日,华北电网新能源最大发电电力达到1.04亿千瓦,占华北电网当时总负荷的48%。华北电网也成为国内首个新能源发电电力突破1亿千瓦的区域电网。

  这背后,是电网统筹协调和特高压工程的支撑保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北分部发挥区域组织协调优势和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作用,组织火电机组开展深度调峰,支持新能源消纳空间1084万千瓦;通过华东电网跨区支援、参与现货交易和开展华北区内省间调峰互济,提升新能源消纳空间870万千瓦。同时,张北柔直、张北—雄安特高压工程、锡盟特高压工程等新能源送出重要通道确保了张北、锡盟等大型新能源基地电力稳定送出,最高限度创造了新能源消纳条件。

  电网连接电力生产和消费,是各类能源转换利用和优化配置的重要平台,在推进能源革命、服务“双碳”目标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承担着重要责任。特高压作为世界上最高水平的输电技术,可以大大提升电网的输送能力。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经累计建成28项特高压输电工程,国家电网跨省跨区输电能力达2.4亿千瓦。

  今年全国两会上,围绕清洁能源发展,不少代表委员也带来了关于建设特高压的建议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吉林省委会主委,长春市政协副主席秦海涛提出,加快新能源电力生产和电源配套送出工程建设,新建以吉林省西部为起点的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将吉林省清洁电力送往华北、华东等电力负荷中心,参与全国能源资源优化配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副总经济师吕亮功建议,通过提速建设特高压骨干网架、灵活性电源、储能系统、虚拟电站和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等,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电力资源,促进光伏等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

  “双碳”背景下,特高压建设也是保障电力供应的基础。全国政协委员许启金在提案《营造良好环境 支持安徽能源综合改革创新试点建设》中提出,支持安徽打造长三角特高压电力枢纽,推动安徽电网从“长三角电力桥头堡”升级为“承接长三角新增外来电力的中心和省际转送枢纽”,满足安徽及长三角能源电力可靠供应。

  全国政协委员李文海提出,推进京津冀特高压环网落地,年内完成扩建天津南1000千伏变电站工程核准,实现天津北100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配套通道具备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条件,加快打造500千伏扩大型双环网,建设安全灵活的配电网网架结构,提升清洁能源优化配置能力。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