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湖北“电碳地图”上线  碳排放数据测算更具时效性

中国电力网
2022-05-10
 来源:国家电网报

  5月6日上午,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双碳”研究中心“电碳地图”项目团队通过“电碳地图”对湖北省制造业的碳排放情况进行监测。湖北“电碳地图”是国网湖北电力首款“双碳”数据应用产品,于日前在湖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正式上线。

  今年年初,湖北经研院的技术团队在开展湖北省工业低碳转型路径专题研究时发现,湖北现有的碳排放数据大都采用能源统计年鉴中的化石能源消费数据,结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传统碳排放算法来统计。而能源统计年鉴数据以年为单位,这样计算出的碳排放数据有滞后性。于是,研究团队快速成立了由能源大数据、碳资产研究、碳市场研究等专业技术骨干组成的湖北“电碳地图”项目组,并在两个月内完成了算法模型构建和产品原型设计。

  项目组自主构建了湖北电-碳联动模型,通过历史碳排放数据和电力数据的关联关系,计算出更具时效性的碳排放数据。

  “利用电力数据进行碳排放测算只是我们的基础工作。我们始终没有忘记研发‘电碳地图’的初衷,那就是服务湖北省低碳转型和工业低碳转型。”“电碳地图”项目负责人迟赫天介绍,“工业是湖北省碳排放的主要来源,推进工业低碳转型对于湖北实现高效发展和绿色低碳的平衡至关重要。所以,我们重点研发了湖北省产业碳排放监测和产业碳排放四象限评价两个功能。”

  迟赫天所说的湖北省产业碳排放监测功能,指的是湖北“电碳地图”可测算、监测和展示湖北省35个主要碳排放行业的碳排放数据。而另一项功能——产业碳排放四象限评价,则是“电碳地图”的重要创新。

  湖北“电碳地图”将工业各行业的历史碳排放与行业产值挂钩,形成低排放高产值、高排放高产值、低排放低产值和高排放低产值四象限评价体系。

  工作人员将湖北省各行业碳排放数据输入评价体系,可以清晰地看到其绿色低碳发展的情况。比如,目前,汽车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正在往“增产降碳”方向发展,符合湖北省低碳转型要求;造纸和纸制品业等行业正在往“增产增碳”方向发展,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大支持和管控力度。

  随着湖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和完善,湖北省“电碳地图”也将有更丰富的应用场景。团队正进一步完善“电碳地图”功能,开发更多“电碳”数据产品。(李斯吾 王俊琪 田菡)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