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四川内江11座碳中和小屋投入使用

中国电力网
2022-08-09
 来源:内江日报
浏览:

  8月8日,记者从东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内江今年打造的11座碳中和小屋已完成建设,正陆续投入使用。

  “这个小屋可以分类投放垃圾,还可以歇凉,好安逸哟!”当天上午,记者在位于东兴区万达广场二号门外的碳中和小屋看到,不少市民围拢在小屋旁拍照“打卡”,两名环卫工人在小屋内吹空调休息,十分惬意。

  记者走进环卫工人休息的环卫工人爱心亭看到,亭内安装了空调,配置了微波炉、充电站、直饮机、雨伞、急救药品等,在安全药箱内,配置有医用口罩、创可贴、速效救心丸、藿香正气液、温度计、棉签、绷带等,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这里椅子、防暑药品、空调啥都有,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避暑场所,以后再大的太阳都不怕了,感谢政府想得这么周到!”环卫工人温小英说。

  东兴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碳中和小屋占地20余平方米,由公共吸烟室、环卫工人爱心亭、垃圾分类驿站三部分组成。公共吸烟室内配备灭烟筒,在户外公共区域为吸烟者提供一个独立的吸烟环境,避免非吸烟者吸二手烟,同时灭烟筒提供烟头收纳功能,避免在公共区域内烟头随意丢弃,污染环境;环卫工人爱心亭内配备桌椅、微波炉、风扇,为附近环卫工人和城管队员提供遮风避雨、热饭就餐的休息场所;垃圾分类驿站内配备四分类垃圾桶,在公共区域内,市民可以在此分类投放垃圾,也可以了解到生活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同时作为东兴区今年党建工作重点项目,垃圾分类驿站将为全区各街道(社区)、相关单位提供基层组织的垃圾分类宣传点。

  “这个小屋很不错,能帮助市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也能供环卫工人休息,非常有爱,我要发到微信朋友圈,让更多人知道这个小屋。”市民刘女士说道。

  据悉,11座碳中和小屋分别建在东兴区万达广场二号门外、谢家河湿地公园临近兆信中心路口、绿禾农贸市场金科公园王府路口、牛牦山彩色鱼幼儿园外、内江市体育中心侧门、内江市体育中心正门侧方、五星小学后门围墙外、内江市人防办外、西林大道电信大厦围墙外、东兴区政务服务中心外广场、阳光小学外。

  碳中和小屋有何亮点成效?东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环卫工人作为垃圾分类的首批志愿者,同时也是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和引导者,此前环卫工人将公共区域垃圾分类后,可回收物没有固定地方存放,随意堆放在路边或绿化带内,存在一定消防隐患并影响环境。目前,碳中和小屋不但为环卫工人和城管队员提供遮风避雨、热饭就餐的休息场所,同时可回收物在小屋内暂存,通过集中收纳、集中清运,既解决可回收物堆放难的问题,也美化环境。此外,碳中和小屋将全部对接“甜城码上收”平台,通过预约上门、自动称重,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数据实时上传、汇总,形成电子台账,不但提高数据真实性,实现可追溯,还能通过减碳公式计算出减碳量,达到碳中和的目的。

  碳中和小屋结合东兴区区委宣传部“甜城港湾”、区委组织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区总工会“甜城职工驿站”的打造,旨在推进东兴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作为“碳中和”概念的宣传阵地,解决环卫工人爱心亭建设的民生实事问题和公共吸烟室的建设任务,达到资源整合、同步进行的预期效果。“碳中和小屋”作为“东兴模式”的基础设施之一,将助力东兴区垃圾分类工作上升新台阶。(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俊钦)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