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中国石化成立我国首个碳全产业链科技公司

中国电力网
2022-09-26
 来源:新华网
浏览:

  引领我国CCUS产业链发展,面向国内外碳产业市场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9月22日,我国首个碳全产业链科技公司——中石化碳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江苏南京正式揭牌成立。公司是从事二氧化碳捕集、利用项目股权投资和碳资产运营的专业化经营实体,面向国内外碳产业市场提供综合解决方案。中石化碳科公司将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碳产业公司,支撑中国石化引领我国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链稳链固链,以科技创新驱动和引领碳产业发展,推动化石能源走向高效、清洁、低碳。

  中石化碳科公司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由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南化公司、石油工程建设公司、联合石化公司、上海工程公司、南京工程公司参股,其中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占股46%,南化公司占股34%。

  中石化碳科公司整合纳入优势资源,将重点开展技术研发、碳资产管理运营、项目股权投资等业务,面向国内外碳产业市场提供综合解决方案。通过建立碳产业技术研发中心,掌握一批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同时投资一批碳捕集和利用项目、打造一个碳产业数字化平台,力争成为“科技+数字+资本”融合发展的“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表示,江苏省是中国石化的重要发展基地,中国石化将深化开放合作,将碳科公司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碳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提供科技支撑。我们将强化技术攻关,整合中国石化碳产业科研力量、加强创新协作;强化产业布局,加快CCUS技术孵化及成果转化,持续提升碳交易规模,深入拓展碳资产运营业务,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强化资本运作,积极发挥资本市场的引导撬动作用,力争“十四五”末实现上市并达到百亿市值,“十五五”末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碳产业公司。

  多年来,中国石化持续进行科研攻关,推动我国CCUS产业发展。据国际能源署数据,未来CCUS将实现38%的化工行业减排,15%的水泥和钢铁行业减排,预计到2050年,CCUS将贡献约14%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因此,CCUS已成为多个国家碳中和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石化就开展了CCUS技术研究与示范,持续进行科研攻关,突破碳捕集、输送、利用、封存等各环节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难题,为CCUS技术规模化应用奠定坚实基础。今年8月,中国石化百万吨级CCUS示范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正式注气运行,标志着我国CCUS产业开始进入成熟的商业化运营。“十四五”时期,公司将加大建设力度实现CCUS产业化发展,到2025年,力争实现捕集二氧化碳300万吨/年、二氧化碳利用200万吨/年。

  中国石化锚定“双碳”目标,主动拥抱绿色变革,以碳的“净零”排放为终极目标,打造绿色竞争力,持续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十三五”至今,公司已累计减排二氧化碳近1500万吨。目前,公司已经部署“碳达峰八大行动”和33项具体措施,将继续全力削减碳排放总量、增强绿色能源供给、优化企业能源结构、攻坚绿色低碳技术,力争高质量实现“双碳”目标。

  揭牌仪式上,中国石化集团与南京市政府、碳科公司与江北新区分别签订合作协议。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