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点亮能源多样化新灯塔 全球首个十万吨级绿色低碳甲醇工厂正式投产

中国电力网
2023-02-22
 来源:北青网
浏览:

  2月21日,安阳顺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二氧化碳制绿色低碳甲醇工厂(以下简称“甲醇工厂”)正式投产,它利用焦炉气中的副产氢气与从工业尾气中捕集的二氧化碳合成绿色低碳甲醇,实现了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对“碳中和”具有重大意义。

  这是我国首套、全球规模最大的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工业化生产装置,也是第一次大规模成功利用二氧化碳,成功利用排放的废气,大规模人工合成清洁能源的里程碑项目,将为中国能源多样化战略点亮新的灯塔,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致辞中也表示,“这是一次中国能源多样化的科技探索,必将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废气再利用 实现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双丰收

  据介绍,甲醇工厂由河南省顺成集团、吉利科技集团等共同出资建设,总投资达8亿元,采用了多项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技术。

  其中,消化吸收的冰岛CRI公司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ETL)技术,使其能够实现不同于常见的以CO为碳源与H2反应合成甲醇的传统工艺,而是以CO2和H2作为原料一步法合成甲醇。

  同时,甲醇工厂还采用了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领先的CO2捕集净化工艺,能够从工业尾气中回收CO2,变废为宝,为二氧化碳及焦炉气合成清洁甲醇找到了一条成功的技术路径。此外,该工厂还创新性地做到了甲醇联产LNG,实现了有效气体的全部利用,做到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

  正是在领先技术的加持下,甲醇工厂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透露,甲醇工厂达产后,每年可综合利用焦炉气3.6亿Nm3,生产甲醇11万吨和联产LNG 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6亿元。同时,通过合成甲醇,每年还可直接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间接减排55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分别增加森林种植面积16万亩和55万亩。

  落实到产品上,商用车已经形成绿色低碳甲醇从生产到加注再到应用的生态闭环。例如,此次甲醇工厂批量使用的甲醇重卡,所采用的甲醇燃料直接来源于生产的绿色甲醇,真正做到了整个生命周期的零碳排。

  此前顺成集团已经采购10台远程甲醇重卡,单车每年可节省燃料费用10万元左右。此次顺成集团采购300台甲醇重卡,预计将减少柴油消耗15000吨/年,减少碳排放45000吨/年,每年可节省燃料费3000万元左右。其中,首批30台已在活动现场交付。

  更重要的是,甲醇工厂在实现有效气体的全部利用和有效减少碳排放的同时,还大幅度降低了消费者的用车成本和运输成本。相比传统柴油重卡,远程甲醇重卡的燃料成本减少18%-32%,每公里最多可节省1元。

  为安全站好岗 把能源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甲醇的价值远不止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那么简单,其更重要的价值还体现在丰富我国能源多样化和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上。

  自然资源部发布的《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22》显示,2021年中国能源生产结构中煤炭占67.0%,石油占6.6%,天然气占6.1%,水电、核电、风电、光电等非化石能源占20.3%。可以看到的是,当前我国的能源结构还是以火力发电、原油等为主,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虽然发展较快,但我国的能源安全“警报”仍未解除。

  特别是,我国石油和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依然很高。数据显示,2022年,在原油和天然气进口量双降的情况下,二者的对外依存度依然分别达到了71.2%、40.2%,能源安全仍面临严峻挑战。

  甲醇作为可再生燃料是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有效替代品,正在成为中国能源安全的有效途径。行业预计,如果甲醇燃料应用规模达到3.5亿吨以上,则可将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降到30%以下。而这意味着,发展甲醇经济就有机会把能源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意义重大。

  从甲醇本身来讲,“甲醇是一个取之不尽的,它是一个能源载体。”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曾公开表示。具体来看,甲醇是一种低碳、含氧燃料,具有燃烧高效、排放清洁、可再生绿色属性等特点,且常温常压下为液态,使得储、运、用以及能量形式转换都更安全、便捷,是全球业界公认的一种理想的新型清洁可再生燃料。

  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的《中国能源转型-走向碳中和》一书就曾提出,甲醇可以有效地把氢能、碳循环、电能替代、燃油替代技术结合在一起,成为碳中和应用的重要环节。换句话说,煤、天然气、石油、电能等等都可以用来生产甲醇,是目前人类见到的生产原料最为丰富的燃料产品。

  当然,在强调甲醇的可再生绿色属性以及储运的安全性基础上,也不能忽略其燃烧高效的特性,因此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倍加注意安全防护。该甲醇工厂配备了大型集中控制中心,中央控制室建耐火等级为一级,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中控室内部设有消防控制室、UPS间、机柜间、工程师站、监控台、空调机房、排烟机房等。

  同时,该甲醇工厂的监控台还设有专一的GDS可燃气检测系统,时刻监控全厂可燃气泄漏;三组大型离心机监控系统,64平方大屏幕时刻监控生产运行状态,时刻为安全“站岗”。

  李书福强调,打造甲醇循环经济,是助力能源安全和“碳中和”的有效路径。在中国,在世界各地,一定会产生一座又一座更大规模的人工合成清洁甲醇工厂,为世界能源革命和“碳中和”带来新的多样化技术路径。

  18年的沉淀 商乘并举打通甲醇全产业体系

  作为国产车的领军车企,吉利汽车很早便开始推动绿色甲醇发展,并已深耕甲醇汽车领域18年之久,攻克了低温冷启动、耐甲醇材料开发、排放控制、甲醇电喷控制系统等多项关键技术难点,推出了甲醇燃料商用车、乘用车共计20余款,建立了较为完整的零部件配套体系,还实现了从小批量试点运行到大规模推广应用的跨越。

  在力促甲醇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吉利打通了甲醇全产业链体系,形成了醇、运、站、车、捕的循环生态,全面覆盖从二氧化碳捕集制甲醇,甲醇运输,甲醇汽车推广和甲醇加注站建设等多元场景,助力我国实现高效零碳运营。

  在此次投产的利用二氧化碳捕集制甲醇的工厂之外,在运输领域,吉利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旗下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已开发多款甲醇重卡、醇氢增程轻卡、醇氢小卡等车型,产品覆盖了普货运输、危化品运输、建筑、矿场、集装箱运输、冷藏车等多种场景,并已在青海、新疆、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等多个省份投入使用,形成规模化运营。

  就在本月17日,吉利旗下远程品牌还与新疆中泰物流集团浩益通运输公司签署500辆远程甲醇重卡订单。目前,首批200辆车已从醇氢科技晋中基地启程开往新疆。

  虽然商用车是甲醇能源应用的最佳载体,但是吉利也没有忽视商用车之外的乘用车领域,并于去年推出了吉利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目前,吉利甲醇乘用车也已经在贵州、山西、陕西等地规模化运行超2.7万辆,总运行里程接近100亿公里,最高单车运行里程已突破150万公里,每年节省汽油消耗15.8万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1.94万吨。

  在甲醇加注站建设上,顺成集团与吉利旗下专门进行甲醇重卡推广和绿色甲醇生态建设的醇氢科技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合资成立运营公司,致力于在当地及周边地区推广甲醇重卡和绿色低碳甲醇生态,包括甲醇加注体系建设、运营等。此前,吉利已在贵阳、西安等主要城市政府和醇商建设甲醇加注站超120座。

  最后,借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曾经说过的一段话来总结,“尽管甲醇汽车的数量规模还不是很大,但越来越多的目光聚焦于甲醇汽车,为甲醇汽车的发展提供了前行的动力。总而言之,甲醇作为燃料不仅能够减少碳排放,实现碳循环,为‘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撑,更重要的是能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保障,并为终端消费者带来实惠。因此,需要鼓励方方面面行动起来。”(金中心)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