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山东首个近零碳服务区建成运营

中国电力网
2023-06-08
 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浏览:

  近日,山东高速集团京台高速济南近零碳服务区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该服务区是继济南东全国首个“零碳”服务区之后,山东成功打造的首个近零碳服务区,标志着绿色低碳服务区建设正式进入推广阶段,服务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进入快车道。

  该项目于2022年8月启动,通过实施光伏发电系统、储能系统、综合能源管理系统和新能源汽车充电站项目等新能源解决方案,降低服务区运营碳排放。目前,京台高速济南服务区年用电量约300万kWh,碳排放约2652吨,利用光伏发电系统配合储能及综合能源管理系统后,年碳减排约1725.9吨,服务区碳减排率可达到约66%。按照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高速公路零碳服务区评价标准》,京台高速济南服务区达到近零碳服务区标准。

  为实现近零碳效果,项目进行了两项重要创新。一是打造光伏观光廊道,在服务区西区客房楼前人行走廊通道上修建了光伏廊道,能够在产生清洁能源的同时,降低道路热岛效应,提升区域景观,拓展区域功能。二是构建“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利用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平台构架,实现光伏、储能、充换电等设施的数据聚合和协调控制,未来还可以作为一个“特殊电厂”参与电力市场和电网运行,实现“源-网-荷-储”电力电量平衡和优化协调运行等功能。

  今年,山东将在京台高速济南近零碳服务区建设运营的基础上,编制完成绿色低碳服务区发展规划,并建成青银高速邹平西近零碳服务区项目,逐步开展绿色低碳服务区由点到线到面的推广工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贡献“山东经验”。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