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

中国通服与电力行业携手并进,能源大数据助力“30·60”双碳战略

中国电力网
2021-04-27
 来源:中国通信服务区域协同平台

  本网讯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能源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根本问题,也是“十四五”开好局的关键。“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写进五年规划。要实现“30·60”目标,就需要利用数字化推动能源互联网发展升级,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实现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全面推进电网数字化和智能化。

  为了加深能源大数据领域前沿学术交流、成果分享,推动能源大数据学术生态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探索国内外合作机会,促进能源大数据“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作为国际学术组织IEEE PES电力系统通信与网络安全技术委员会中国区分会下属的电力信息通信大数据技术分委会(IEEE PES PSCC),4月25日在福建福州隆重举办了电力信息通信大数据技术分委会(中国)“能源大数据创新发展”论坛暨 2021 年工作会(以下简称“论坛”)。

  本次会议有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能国研电力科学研究所、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电力行业领航企业的领导专家们莅临指导,还邀请了四川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东北电力大学等院校的电力专家教授们作为嘉宾参与。其中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亦携同旗下中通服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一并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会议对国家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进行了解读,并邀请了众多电力行业专家进行了能源大数据相关学术主题报告,其中有上海电力大学副校长李冬梅主讲的《双碳背景下时空大数据的研究及应用》、电力信息通信大数据技术分委会副主席刘俊勇教授主讲的《数据驱动的新型电力系统规划和运行理论》、东北电力大学教授曲朝阳主讲的《电力大数据价值挖掘实践分析》等精彩的演讲,并举行了共建能源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签约及授牌仪式,代表着电力大数据工作的实质推进,对能源大数据领域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杨军,作为IEEE(PES)PSCC电力信息通信大数据技术分委常务理事,应邀在论坛上发表了关于《携手并进,中国通服大数据助力“30·60”双碳战略》的演讲。

  杨军首先解读了中国通服对“30·60”双碳战略的认识,重点分析了能源、工业、交通、建筑四大行业,阐述了利用大数据技术如何进行双碳战略实施和中国通服是如何逐步构建起自身的大数据体系,并对中国通服在电力行业的实践探索与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其中包括了“重庆市工业大数据平台”、“绿色能源管理平台”、“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等成功案例。并在最后总结分析指出了ICT基础设施对双碳战略实现的重要作用,提出了中国通服从数字基础设施、ICT、管理、研发等四大方面,服务新一代数字电网建设,与电力行业同仁共同推动国家双碳战略落地的新路径。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