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

浙江杭州低碳氢电耦合应用示范项目开建

中国电力网
2021-10-19
 来源:国家电网报

  本报讯 10月18日,杭州亚运低碳氢电耦合应用示范项目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正式启动建设。这是浙江省首个融合柔性直流、氢电耦合、多能互补的低碳园区。

  氢电耦合就是利用电网谷电、清洁能源制氢存储,在用电高峰时再通过氢燃料电池发电,实现电网削峰填谷。

  杭州亚运低碳氢电耦合应用示范项目根据格力电器杭州生产基地的用能特点量身定制。项目制氢的电力来自基地内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大电网谷电以及为基地供电的杭州钱塘柔性直流配电站。杭州钱塘柔性直流配电站连接钱塘江畔的风电站和光伏电站,实现了清洁能源就地消纳。

  根据项目施工进度安排,杭州亚运低碳氢电耦合应用示范项目将于今年年底投运。项目投运后,格力电器杭州生产基地可利用清洁能源与电网谷电制备氢气,最大供氢量每天可达200千克。这些氢气将供给基地的氢燃料大巴车和物流车使用。制氢时产生的氧气将用于空调生产焊接助燃,系统运行产生的余热可供高温注塑使用。该项目预计每年可减少基地用能成本约256万元,减少碳排放860吨。基地的单位产值能耗可下降约22%,每天需要的大电网负荷从6400千瓦减至5010千瓦以下。

  “钱塘区电力需求呈现高增速,负荷特性上峰谷差大,电量构成上第二产业占比高,探索多能互补工业园区低碳转型很有必要。”钱塘区常务副区长杨晓峰表示,“氢能作为重要的新能源之一,推广应用前景良好,未来将会在全区逐步推广。”

推荐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