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

华电电科院:科技创新 助力“双碳”目标跨越式发展

中国电力网
2021-11-08
 来源:www.chd.com.cn

本网讯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践行价值创造理念。11月2日至3日,华电电科院科技项目“渔光互补光伏电站智能巡检、诊断及维护平台研发与应用”相关科技成果在央视科教频道《创新进行时》正式播出。

该项目由华电电科院数字能源研究中心依托华电湖北发电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武穴渔光互补电站展开研究,团队成员结合“渔光互补”模式新特点,针对渔光互补电站运行巡检、检修消缺异常困难的实际特点,开创性地研发出一套渔光互补光伏电站智能巡检、诊断及维护平台。

该平台包含三大智慧系统,包括无人机巡检系统、两栖检修系统以及能源综合管控系统。

无人机巡检系统――电站的“千里眼”。无人机巡检进入了自动化、智能化新时代,不但可以轻松实现自动识别热斑、倾角异常等缺陷,并且准确定位缺陷位置,还可以按照设定路径进行巡检、返航、自动更换电池,极大提高了电厂巡检效率。

两栖检修系统――电站的“保健医”。该系统通过进行特殊浮力升级设计,采用加强支腿思路,融合两栖车、升降平台两者的便捷性于一体,实现了在陆地、淤泥、水面无障碍通行和检修,显著提高了电厂检修的便捷性。

能源综合管控系统――电站的“大总管”。可实现对无人机采集数据、电站运行数据等进行综合分析、诊断,为检修人员提供缺陷位置及缺陷类型,同时对生产数据智能运算、分析,导出相应报表,为预测性维护提供重要依据,电厂综合效益大大提升。

近年来,华电电科院切实履行集团公司“中央研究院”职能,坚定新能源发展理念,抢抓当前新能源产业发展窗口期,锚定新能源开工和投产目标,充分发挥企业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多措并举,以引领能源电力行业发展的前沿性技术研究为方向,开展产学研用合作,促进协同创新,着重进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为集团公司创新发展,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贡献重要力量。


推荐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