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

大唐集团:把握碳交易市场机遇 探寻绿色低碳之路

中国电力网
2022-04-12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从2011年到2021年,走过10年探索历程,筹备良久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鸣锣开市,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覆盖约4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随着今后市场覆盖行业范围的有序扩容、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的持续丰富,全国碳市场将在淘汰落后、激励先进、鼓励创新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全球的风向标,引领全球绿色低碳发展。在此背景下,中国大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大唐)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扎实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积极应对全国碳市场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准确识变 度势谋局 把握战略机遇的窗口

  提高政治站位,架好制度建设顶梁柱。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制度建设是一切工作的根本。为提升碳资产专业化管理水平,中国大唐建章立制,加强顶层设计,成立了由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依托专业平台公司统筹开展集团碳资产管理与低碳服务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着重开展5大行动、18项重点举措,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和创新驱动发展;修订了集团碳资产管理办法、碳交易工作规则、碳履约工作规则等管理制度,按照“四统一”(统一平台、统一组织、统一核算、统一交易)原则开展碳资产管理工作,在全国统一碳市场建设背景下,构建了完整的碳资产管理制度体系。

  聚焦重点领域,用好数字管理推进器。碳排放数据作为碳资产管理的核心,既关系到全国碳市场数据质量控制,也关系到重点排放单位间交易的公平性。中国大唐积极跟进全国碳市场建设,及时研判政策,利用信息化赋能“质效双提升”,搭建了辐射中国大唐全部企业的碳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对碳排放、碳配额、碳减排和交易等数据的信息化管理和配额盈亏预测等功能,不断提升精细化运营管理效能,为中国大唐在履约交易期内抓住市场机会、降低履约成本、实现碳资产保值增值提供了技术保障。

  深化合作共赢,打好金融工具组合拳。中国大唐积极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增强碳排放权资产在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联通作用,将企业碳配额资产转化为信贷资源,通过金融资产配置,引导、服务企业发展。为充分发挥金融配置资源的功能,推动资本流向环境友好型企业,中国大唐先后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不断促进互利共赢,落实国家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合作开发减排“工具箱”,共同构建绿色金融创新体系。

 

  科学应变 蓄势布局 抢抓时代潮流的风口

  坚持高站位、大局观的科学谋划。自成立以来,中国大唐认真履行电力央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持之以恒地推进绿色发展和减排降碳工作。“十三五”期间,中国大唐持续发力,推动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提高6.9个百分点,全口径度电排放二氧化碳减少70克。“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大唐顺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提出了构建“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数字智慧”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的发展愿景,明确了未来通过创新驱动发展、绿色低碳发展实现“双碳”目标的宏伟蓝图。

  重视有预见、可操作的前瞻思考。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中国大唐保持足够的敏感度和超前意识,早在2005年便与壳牌、瑞典能源署、法国电力等众多国际碳买家开展合作,投身CDM市场十余年,作为CDM全球咨询商,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排名最高第四名。近年来,中国大唐不断开拓国内市场,积极参与要素交易平台建设,聚焦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与湖北、深圳等地方政府务实合作共建碳交易市场;主动融入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为海南碳排放交易中心提供咨询服务;与重庆市开展“双碳”战略合作,推进西部绿色资源交易所建设。

  练就“结硬寨、打呆仗”的基本能力。自2013年起,中国大唐积极参与碳排放权试点交易,各试点地区企业积极参与市场交易,均100%按时完成了履约工作。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中国大唐积极参与,所属企业顺利完成全国碳市场首日交易,获得“全国碳市场上线首日交易”证书,并于当年12月14日提前完成所属重点排放单位履约清缴工作,实现了中国大唐在全国碳市场首个履约周期的100%履约。

  主动求变 顺势开局 拓展赢得未来的出口

  在全国碳市场“元年”,中国大唐顺利完成碳配额履约清缴、碳配额与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置换、碳配额出售、碳排放权担保贷款等碳市场现有全部业务,碳资产的价值初步展现。

  畅通绿色金融通道。碳配额作为易估值、风险低、易变现的绿色资产,通过金融手段可有效解决节能减排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中国大唐在碳金融领域持续突破与创新,通过金融资产配置,引导实体经济绿色发展。2021年8月23日,大唐七台河电厂以自身持有的碳排放权为担保,成功在民生银行办理碳排放权担保贷款业务,获得贷款金额4000万元,完成黑龙江省首单碳配额质押融资业务,更是开创了国内首单在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参与下的碳排放权担保业务。同年9月底,中国大唐碳资产公司协调邮储银行开展碳资产质押品管理模式,在业内率先采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和排放权交易所系统“双质押登记”风控模式,再次成功为大唐七台河电厂办理碳配额质押贷款2000万元。

  构筑增值服务平台。为进一步降低集团总体履约成本,提升集团碳资产价值,中国大唐不断探索开展增值交易,鼓励重点排放单位利用好国家自愿核证减排量CCER抵消机制降低履约成本,充分解读政策,用好用足减排“利器”。包括大唐高井电厂在内的十余家企业启动了“配额-CCER”置换工作,主动盘活企业碳资产,灵活运用碳配额,提高配额流动性。同时,提前摸排梳理集团潜在减排量资产情况,做好新能源项目参与全国碳市场的准备工作,确保CCER项目重启后能够快速激活碳市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强化信息披露支撑。开展环境信息披露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消除信息不对称导致市场失灵的重要手段,合理信息公开有助于全国碳市场的健康运行,能够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推动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2021年,中国融资大奖获奖名单公布,大唐环境凭借在环境、社会和企业管治方面的出色表现,斩获“最佳ESG奖”,彰显了资本市场对中国大唐切实贯彻ESG理念及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认可。

  本文刊载于《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22年03期,作者系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主任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