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

中国石油大力推进绿色低碳 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中国电力网
2022-06-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6月5日,我们迎来第51个世界环境日。生态环境部确定2022年六五环境日主题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旨在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

  中国石油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推动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战略部署落实落地。

  复垦土地 修复植被

  截至2022年5月,大庆油田呼伦贝尔分公司相继投资近6000万元复垦面积1128公顷,在环境恢复治理上取得显著成效。该公司注重与当地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并邀请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有关专家,从前期草种和肥料的选取、比例调配,到后期土壤改良、种植养护,全过程加强培训、反复实践,最终实现了植被恢复效果与呼伦贝尔草原环境一致。

  黄土高原气区焕“新颜”

  黄土高原曾是土地贫瘠、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的地方。近年来,覆盖陕北两市四县两区的长庆油田采气六厂一方面严格招标选商,组织实施了井场、道路、边坡、防风固沙等绿化工程,绿化面积658.75亩,水土保持能力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在保障点、集气站新建景观带、绿化带,开展小菜园种植、护坡种草、义务植树等活动,气区的“颜值”显著提升。2021年,气区种植树木13万株,建设花坛花园1800平方米,恢复植被3.6万平方米。昔日荒凉的井场如今树木成片,辖区内山峦层林尽染、高原蓝绿交融,整个气区面貌发生巨大改变。

  保护生态 人与动物和谐共生

  在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集注站,随处可见不速之客——各类野生鸟儿。如今,遍布于戈壁的单井经常成为野生动物的临时“歇脚点”和临时“救护站”,储气库区域内呈现出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生动画面。

  呼图壁储气库有1座集注站、3座集配站和47口单井。呼图壁储气库在建设中,推进污染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节约用地,推进平台井部署等节地措施,做好临时用地复垦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自然生态的伤害。储气库不断健全管理、监督、技术、监测“四位一体”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有力促进了生态保护与资源保障双赢。

  绿色开发 彰显“工业文明”

  6月2日,吉林松原,初夏的查干湖畔草长莺飞、鸟鸣啁啾。不远处,吉林油田新立采油厂1号和16号大平台有序排列生产,构成“圣水湖畔”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今年3月投产的16号平台,油水井数量多达72口,再次刷新陆地采油平台“亚洲之最”,而占地面积却只有1.85万平方米。实施“绿色开发”,尽量减少占地,吉林油田为守护好查干湖“金字招牌”,近年来在开发过程中已累计减少用地近12.6万平方米。

  在平台建设过程中,吉林油田全面做好生产废料和生活废水的收集、排放,含油污水回到油气处理站进行处理,合格后回注;钻井工艺全部采用泥浆不落地处理技术,水处理合格后回注油层补充地下能量,泥浆岩屑工厂化集中收集处理后用于铺垫道路、制作建筑材料等,实现综合利用;投产后日常维护作业采取防喷带压、密闭清蜡等清洁作业方式。整个开发过程实现了泥浆、岩屑和油水不落地、不外排、零污染,处处彰显“工业文明”,践行了“绿色发展”理念。

  生态添绿 打造盐碱滩“桃花源”

  蓝天白云之下,碧海深处的人工岛绿荫成林,葳蕤丛生。这里原本是漫天黄沙的采油井区,冀东油田南堡作业区一号人工岛的员工们在工作之余,通过栽树、种草、引水等方式开展生态添绿,让昔日的盐碱滩成为“桃花源”,吸引鸟虫驻足,实现厂区绿化覆盖率达87.1%,打造出了绿化质量、绿化效果“简约而不简单”的花园式场站。现如今,冀东油田南堡人工岛已成为渤海湾的一颗璀璨明珠,成为冀东大地的绿色之洲。

  废水再利用 废气不上天

  玉门油田酒东作业区加大无泄漏示范区建设,制定实施先进开采技术和合理开发方案,采用密闭集输流程,采出水经过道道污水处理程序处理后,水质达到注水标准,实现采出水处理回注率达100%。原油处理后产生的伴生气进入集输流程用于联合站锅炉加热和保障员工食堂用气,在提高伴生气利用率的同时,实现了“废气不上天”的目标。同时,在驻地周围开展绿化工作,种植树木1300株,种植灌木及草地300平方米。 戈壁变成一片欣欣向荣之景,不仅增加油田绿地面积,美化工作环境,还减少水土流失,改善了油区生态环境。

  涵养生态 绿色钻井

  新疆准噶尔盆地南缘是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近年来的主要勘探战场之一。钻机背后就是巍峨的雪山,周边是郁郁葱葱的树,远处是村民的西瓜地、玉米地,生态环境脆弱。钻井队利用泥浆不落地系统对钻井中产生的岩屑实施“下铺上盖”等措施,确保不污染地面。通过电代油、气代油等能源替代项目,降低了设备“跑冒滴漏”,井场噪音也降到最低。工人走出井场,不踩踏植物以保护植被;生活营地产生废水、废渣等实施防渗处置,垃圾及时清运,尽力保护好当地生态。“除了井口和回忆,什么也不留下。”钻井队员工说。(中国石油报)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