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北京燃气集团李雅兰:实现“双碳”目标,天然气担当关键角色

中国电力网
2021-04-19

  4月15日,北京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国际燃气联盟(IGU)2022-2025年主席、中国城市燃气协会执行理事长李雅兰出席第三届中国液化天然气发展论坛并致辞表示,天然气既是替代煤炭、实现“清洁化、低碳化”最现实的选择,又是可再生能源的终身伴侣,是促进“碳中和”的关键能源。在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天然气将发挥重要作用。要重视碳利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把二氧化碳作为一种资源来对待,通过对碳综合利用技术的研究、推广,挖掘二氧化碳的价值,把二氧化碳从负担变成资源。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向全世界承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的中央财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

  李雅兰认为,中国在实现碳中和的道路上,将经历能源“清洁化、低碳化、中和化”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不是完全分割的,在“清洁化、低碳化”的同时,也要同步进行“中和化”。天然气既是替代煤炭、实现“清洁化、低碳化”最现实的选择,又是可再生能源的终身伴侣,是促进“碳中和”的关键能源。在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天然气将发挥重要作用。

  “要把二氧化碳作为一种资源来对待,通过对碳综合利用技术的研究、推广,挖掘二氧化碳的价值,把二氧化碳从负担变成资源。”李雅兰认为,落实“双碳”目标的本质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准确的说是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强度,或者是将排出来的二氧化碳储存或利用起来。一种处置二氧化碳的思路是用“切除、封堵”的办法,将二氧化碳打入地下、封存起来。实践证明,这种办法成本高、效果不理想,并未得到广泛认可。另一种思维是用中医疏导治疗的思路来解决问题。呼吁在解决气候问题时,要特别重视碳利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能源需求受到很大影响,同比下降5%,其中煤炭下降4%、石油下降9%、天然气仅下降2.5%。而LNG需求逆势增长、成为能源市场中难得的亮点,贸易量同比增长了约2%,展现出极强的韧性和灵活性。

  李雅兰介绍,在消费市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球天然气市场已经开始复苏。预计2021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将实现2.8%的增长、增量超过1100亿立方米。LNG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今年,全球LNG贸易增速将达到3%。从长期看,到2040年,全球LNG需求量将从3.6亿吨增长到7亿吨。在投资市场,全球LNG项目投资在2019年实现了创纪录的增长,虽然去年有所停滞,但随着市场复苏,投资者的信心正在迅速恢复。今年二月份,卡塔尔石油公司宣布Qatargas扩建项目进入FID阶段,该项目是全球LNG行业有史以来产能最大的扩建项目,合计新增产能3200万吨,本次FID为全球LNG市场注入了新动能。

  从总体上看,全球天然气市场供大于求、价格保持稳定,有利于进一步加快下游市场的开发、扩大消费。

  在中国市场,过去一年,面对疫情、极寒天气等重大考验,中国燃气行业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2020年国产气产量连续第四年增产超过100亿立方米;国家管网公司全面接管三大石油公司油气管道资产及人员、正式并网运营,标志着油气运营机制改革取得重大成果;第一次担负全国天然气保供协调主体责任的国家管网公司,经受住了持续低温天气的考验,科学调度、精准施策,圆满完成保供任务;广大城市燃气企业,战疫情、斗严寒,确保了城市燃气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202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326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2%,国产气产量达到188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近10%。去年我国进口了来自24个国家的LNG,进口总量达到940亿方、同比增长11.5%。我国拥有的LNG接收站数量已达22座,接收能力近9000万吨。

  李雅兰表示,2021年,中国天然气消费增速预计将达到8%;整个“十四五”期间,年均增速将达到6-7%,到2025年,消费量将达到4200-4500亿立方米,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占比将超过10%,中国有望超过俄罗斯成为全球第二大天然气消费国。中国将在“十四五”期间成为全球第一大LNG进口国,“十四五”末LNG进口量将超过1100亿立方米,我国将建成30余座接收站,接收能力将近2亿吨。

  4月14日-16日,第三届中国液化天然气发展论坛在河北廊坊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气协液化天然气分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燃气分会、中国城市燃气协会、新奥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作为支持单位。论坛以“高质能源融合 远瞻技术发展”为主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雅兰,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港华集团高级副总裁朱健颖,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国标,BP中国天然气总裁吴玥,道达尔中国区液化天然气副总裁Denis BONHOMME等境内外专家、企业代表参会分享真知灼见。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