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中国石化副总经理凌逸群:达成“碳达峰 碳中和”目标必须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中国电力网
2021-05-07
 来源:新华网

  4月28日,企业家高端对话网络活动(第四期)在新华网举行。本次活动以“践行碳达峰碳中和 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大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积极作为,探索“碳减排、碳中和”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模式,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化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凌逸群表示,我国能源化工产业结构还需大力调整,从供给侧与消费侧两端发力,推动清洁能源消纳与应用。

  实现“3060”目标 能源结构调整至关重要

  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化石能源占比约85%。要达成“碳达峰 碳中和”目标,就必须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从中国石化的具体实际而言,凌逸群认为,作为能源化工公司,中国石化在产业结构上提供的清洁能源从资源的数量、现有的产量来看还不够,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40%。

  放眼石化行业,一些高消耗的小炼油、小乙烯、小芳烃项目依然存在,需要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石化本身是产能大户,同时也是能源消费的大户,在自身能源消费结构上,总体上还偏煤偏重,这也是我们国家的特点,”凌逸群认为,能源结构调整对传统能源行业而言将极具挑战。

  他称,能源结构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方面,是关键性的,需要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一方面想方设法降低清洁能源成本;另一方面,全社会要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政府可通过政策引导,税收等的支持,让清洁能源在践行“碳达峰、碳中和”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碳达峰、碳中和还面临哪些挑战?凌逸群称,在路径上,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国石化正在组织力量研究相关课题和路径的选择;同时,在能源化工行业关键低碳技术,如:大规模低成本制备绿氢和应用绿氢、高效二氧化碳的捕捉等方面仍然需要取得更大的突破。

  “十四五”是“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五年

  “十四五”是双碳目标开局的五年,凌逸群表示,这五年十分关键。在此基础上,中国石化展开了一系列工作部署。

  “作为中央企业,要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两大核心使命,这是总的遵循。”凌逸群表示。他透露,中国石化将以净零排放为终极目标,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展示“洁净低碳、行业领先”新形象。确保在国家碳达峰目标完成前实现二氧化碳达峰,力争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

  具体而言,中国石化“十四五”期间具体措施可归纳为12个字:提能效、调结构、快发展、强技术。

  提能效,深入推进“能效提升”计划。围绕重点节能工程,建立标准化示范项目。深化能效对标工作,对标历史最好水平、行业最优水平,挖掘装置优化潜力,提升装置能效水平。

  调结构,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淘汰高耗低效产能,推进产业提质升级。大力发展分子炼油,发展高端化工材料,氢燃料电池材料等,不断提高原料低碳化比例。加快油转化、电气化步伐,推进能源结构低碳化。加大废弃油脂、废塑料、废橡胶产品回收。

  快发展,在大力推进氢能产业布局上,中国石化初步规划到2025年要在全国建成1000座油氢混合站或纯加氢站,实现加氢能力每年20万吨。二是加快地热供暖行业领先地位的打造,加快推进地热+绿色能源的供应。十四五”期间,新增地热供暖面积5000万平方米,持续推进“2+26”和汾渭平原11城市地热业务。三是大力布局光伏、风电项目,“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增光伏及风电装机规模各2000MW,合计4000MW,通过产业链合作解决光伏、风电的消纳问题及氢制备问题。四是稳妥推进生物燃料的制备,把废弃的地沟油、厨余油等生物燃料,纤维素转化航空燃料、运输燃料等。五是加快推进加油站向充电站和换电站方向发展,实现加油站向油气氢电非综合服务商转型。

  强技术,充分发挥中央企业链长和领头羊的作用,加大清洁能源相关领域技术的研发。

  凌逸群表示,希望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能够实现能源自洁、生活自美。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