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贺徙:电力企业清洁化、智能化转型势在必行

中国电力网
2021-10-28
 来源:新华网

  中国电力网讯  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到2025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初步形成,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目标的提出,将为产业发展带来深刻变革。

  国家电投集团新能源总工程师、中国电力董事局主席贺徙近期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当前形势之下,电力企业的清洁化、智能化转型势在必行,中国电力正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同时积极开拓储能、氢能、绿电交通等新领域。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在此期间,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在贺徙看来,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以分布式、数字化、微电网、储能、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等为重要特点。“作为能源央企,我们对中国电力进行了全新定位,正在大力推进战略转型。”

  贺徙重点介绍了中国电力战略规划的阶段性目标:到2025年底,境内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90%、清洁能源收入占比超过70%;综合智慧能源收入占比超过25%,落地的战略大客户与战略合作市县区超过200个。到2030年,境内清洁能源装机对境内总装机占比超过95%,综合智慧能源收入占比超过50%,落地的战略大客户与战略合作市县区超过1000个;境外能源电力装机100%为清洁低碳能源资产,绿电交通、储能和氢能等在境外多区域多场景落地。

  贺徙表示,这个目标是经过科学研判之后,审慎做出的。清洁能源是方向也是趋势。中国电力将对能耗高的煤电机组实施有序退出,同时加大清洁高效技术改造投资力度。

  “对双碳目标的实现,新型电力系统的建立,我们的信心是坚定的,我们有这样的战略自信,也一定会沿着这个方向推进。”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