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刘汉元代表:助力“双碳”目标有效落地

中国电力网
2022-03-10
 来源:能源发展网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针对推动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双碳”目标有效落地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刘汉元表示,从消费端、减少碳排放、能源的投入产出、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等多个角度考量,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主力军。

刘汉元直言,产业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双碳”目标落地。去年,受煤炭供给紧缺、价格上涨、用电需求增长等因素影响,全国多地出现缺电情况。为完成全年“双控”目标,全国多地尤其是一级预警的省(区)出现突击式拉闸限电、限产,进一步加剧了缺电局面,严重影响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刘汉元认为,2021年全国出现的大面积电力短缺,根本原因在于化石能源不断退出,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未能跟上所致。

刘汉元表示,针对各地出现的运动式、突击式减碳,中央果断进行了及时纠偏,并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科学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中央的及时纠偏很大程度上遏制住了冒进式、突击式减碳,但由于各地理解的参差不齐,一些地方仍然存在配套措施不到位、相关政策没落地的问题。

目前,电动汽车充电一次平均可行驶大约300公里,充电1000次可行驶大约30万公里,基本覆盖了家用车使用期内的行驶里程。而电池的充放电寿命在2000次~3000次,未来几年可达到5000次,存在大量的冗余次数。此外,家用车平均每天使用时长不超过3小时,存在大量的闲置时间。

为推动我国“双碳”目标有效落地,针对以上问题,刘汉元建议:

一是支持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其原料及产业链各环节生产能耗不纳入能耗总量考核,进一步加快其发展速度,满足能源转型需求。

二是尽快完善相关规范标准,配套相应政策机制,加大扶持力度,引导电动汽车成为电网储能终端。如能有效利用闲置资源,将其作为分布式储能单元接入系统,除运行时间以外,大部分时间在线,成为电网储能、微网储能、小区储能、家用储能的一部分。

三是提高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造业零碳、低碳能源自给率。建议允许其自建光伏、风能电站,并配套完善相应体制机制、政策措施,优惠减免过网费,从而实现自发自用,既满足增量用能需求,又不增加碳排放,实现制造端全绿色生产。

对于电动汽车成为电网储能终端的作用,刘汉元强调,“这不仅能有效提升电网效率,减少供电损耗,大幅提高闲置资源使用率,还能进一步强化可再生能源使用场景,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助力‘双碳’目标落地。此外,电网的智能化改造还将拉动相应投资。”

推荐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