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金风科技马金儒:风电目前度电成本最优,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中国电力网
2022-07-13
 来源:新浪财经
浏览:

  7月12日,由新浪财经举办的线上“中国碳中和峰会”重磅开幕。2021年可称为中国“碳中和元年”,2022年新浪财经再邀专家学者、业内大咖回首过往、展望未来,探讨全球低碳发展潮流,以期寻找绿色可持续发展之道,并期能令更多的个人和企业了解碳中和,融入碳中和。

  在峰会上,金风科技副总裁、董秘马金儒表示,过去十年,全球陆上风电的平均度电成本下降了60%,目前风电度电成本明显低于化石能源、核电、燃气和太阳能成本,是最经济的电源。风电不仅度电成本最优,而且单位碳排放当量也是这些能源中最低的,是最绿色的能源。所以,可再生能源特别是风电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金风科技从4个方面助力全球及中国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包括提供低碳风机产品,打造绿色供应链,构建碳中和园区,提供可再生能源服务从而赋能客户的碳中和。

  目前公司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里每度电的碳排放只有7.25g和8.04g,不到火电的1%,而且这个碳排放在风电厂运行以后6个月内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就达到了中和。未来,金风科技将实现“四个一百”目标,供应商绿色评估100%;三星级及以上供应商数量100%,供应商绿色电力覆盖率100%,金风科技产品绿电制造100%。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好,非常感谢新浪财经的邀请,参加新浪财经碳中和论坛和上市公司峰会,和大家共同探讨碳中和的话题,分享金风科技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基于《巴黎气候协定》的共识,为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已有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碳中和净零排放目标,在此背景下多家国际能源研究机构都纷纷预测,可再生能源凭借低碳的特性将在全球净零排放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国际能源署报告称,到2050年全球电力消费的85%以上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电力,其中风电发电规模占电力消费总量的大约36%。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主动承担起减碳责任,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宣布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这意味着中国要用最短的时间实现全球最大强度的碳排放量。

  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大约有86.9%是和能源消耗有关,40%是和电力有关。所以,调整能源结构、优化电力结构、电力脱碳和电能替代是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第一路径,其中风电作为可再生能源核心主体之一具有不可替代的禀赋优势和规模化优势。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扩大以风电为代表的非化石能源消纳比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

  过去十年,全球陆上风电的平均度电成本下降了60%,目前风电度电成本明显低于化石能源、核电、燃气和太阳能成本,是最经济的电源。风电不仅度电成本最优,而且单位碳排放当量也是这些能源中最低的,是最绿色的能源。所以,可再生能源特别是风电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根据国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增量中占比将超过50%,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量中也将超过50%。风电的发电量将实现翻倍。“十四五”期间年均新增装机将超过5000万千瓦,“十五五”期间年均新增装机将超过6000万千瓦,到2030年至少有8亿千瓦,到2060年至少有30亿千瓦。

  作为中国风电行业的龙头企业,一方面金风科技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业务发展机遇。另一方面,也有责任助力中国的低碳发展。

  金风科技从4个方面助力全球及中国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低碳风机产品,打造绿色供应链,构建碳中和园区,提供可再生能源服务从而赋能客户的碳中和。

  第一,在低碳风机产品方面,公司要求瑞典环科院对公司两款风机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环境影响评价,这一评估不仅包括金风自己的制造过程,而且包括原材料、零部件生产、发电以及整个产品全生命周期之后的拆除,全过程把碳足迹进行分类计量,最后得到产品认证,我们的两款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里每度电的碳排放只有7.25g和8.04g,不到火电的1%,而且这个碳排放在风电厂运行以后6个月内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就达到了中和。

  第二,我们也把引导全产业链绿色转型、低碳发展视为己任,积极推动落实绿色设计、采购、生产、交付,加大绿电使用比例,我们从2017年构建了绿色供应链管理评价体系,并不断完善,带动整个产业集群低碳发展。

  金风在2021年与300家供应商共同签署《风电产业绿色减碳发展倡议书》,号召供应商与金风共同打造绿色风电产品,减少碳排放,在这个过程中金风科技也利用自身的绿色电力生产、能源使用技术,帮助供应链企业降低能耗,支持其尽可能使用可再生能源,进而提高风电全产业链的整体绿色制造水平。

  未来,金风科技将实现“四个一百”目标,供应商绿色评估100%;三星级及以上供应商数量100%,供应商绿色电力覆盖率100%,金风科技产品绿电制造100%。

  第三,碳中和园区。公司位于北京亦庄的金风智慧园区配备了4.8兆瓦风机,1.95兆瓦光伏,2.9兆瓦时的储能设施,在连续多年建设的智能微网实施节能减排管理的基础上,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达到了50%。2020年公司通过购买CCER抵消了园区全年碳排放的温室气体,经过第三方认证,成为中国首个碳中和示范园区。我们在亦庄的智慧园区只有0.3元的度电成本,每年可产生482万千瓦时的可再生能源,同时可以减少近5千多吨的碳排放。

  在这个园区里,过去十年里员工人数从2000增加到4000多人,建筑面积也增加到了14万平方米,但每万元产值的碳排放量却从29.1千克降到了10.9千克。

  第四,将可再生能源与数字化技术深度融合,构建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零碳解决方案,在“源网荷储”各个能源环节进行优化和再造。

  创新能源资产管理模式,让面向未来的能源互联网更智慧、可靠、可负担、可持续,全面助力碳中和。

  低碳和可持续发展也给了资本市场识别投资和承担社会责任的机会,截至2022年1月,已有4700多家机构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管理资产规模接近120万亿美元。在可持续性发展方面,公司不仅在低碳发展,而且在诚信合规经营、绿色环保运营、可持续风电产业链、公平健康工作环境和和谐社会关系等领域卓有建树,公司每年都会依据内外部利益相关方的要求、可持续发展趋势和企业内部发展的需要,编制和修订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融入企业的经营管理并落实。在金风最新的可持续发展规划中,金风提出了在2022年实现运营层面的碳中和,2025年万元营业收储温室气体排放比2020年降低25%,2025年万元营业收入综合能耗比2020年降低20%,2025年主要供应商生产金风产品绿电使用比例达到100%等目标。

  鉴于公司在ESG领域持续的努力和良好的表现,公司获得了相关利益方的高度认可和支持,金风在MSCI连续两年获得2A评级,香港品质保证局获得A+评级。同时也是MSCI ESG领导指数、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等成分股,充分显示金风在ESG领域受到业界的认可和嘉奖。

  此外,公司还加入了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是中国ESG领导者组织和全球可持续发展联盟的第一批成员。

  金风科技始终怀揣促进全球清洁能源可持续利用的梦想,积极参与并推动全球清洁能源革命性创新,为世界各地的选人类提供可负担、愿负担的可再生能源,确保未来能源供给系统和能源生态系统的稳定、可靠,帮助人类实现自然和社会的和谐以及可持续发展。

  最后,预祝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