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两会好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主席蒋颖:强化绿证与碳市场协同性

中国电力网
2024-03-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浏览: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创新体系的运转效率是关键。”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主席蒋颖建议,激发经营主体创新活力,构建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创新体系。在绿色发展方面,提升绿证与碳市场的协同性。

  增强企业投入研发动力

  蒋颖建议,各级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加大力度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带动和鼓励社会风险资金持续投资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和项目;金融监管部门不断完善企业上市、企业间收并购管理办法,优化社会资本的市场化退出渠道。在支持企业提高知识产权价值运营能力方面,建议主管部门联合专业机构打造知识产权价值运营服务生态,开展无形资产运营专题培训,增强企业持续投入研发的动力。

  在企业融通创新方面,蒋颖建议,工信部政务服务平台基于现有中小企业服务专区搭建企业对接专属平台,引导大型企业通过平台提交应用场景需求,并通过个性化算法推送给相关中小企业和专业社会组织,实现精准对接;国资委在考核国有企业时,增加对企业参与融通创新的评价,促进国企开放更多核心应用场景。在产学研联合创新方面,科技主管部门牵头,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形成有组织、市场化的技术供求对接渠道;对于产学研项目成果评价,提高企业评价的比重,并把转化效果作为重点考核指标,对科研人员进行激励。

  “外资企业是中国主动融入国际创新网络的重要渠道。”蒋颖建议,“以更高水平的制度型开放进一步鼓励外资企业在华研发和跨境合作研发。鼓励外资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参与承担各级政府财政资金支持的共性技术攻关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围绕本土需求开发解决方案。”

  建立绿证追踪和监督体系

  “绿证成为全球贸易绿色化的关键要素,中国企业亟需适应国际客户对绿证的要求。”蒋颖建议,建立绿证追踪和监督体系,提升中国绿证的可追溯性和可信度。如引入注销机制,即绿证在使用后必须进行注销,且注销记录对所有市场参与者开放。借助区块链技术确保绿证开发、交易、使用、注销数据的不可篡改和全程可追踪。

  明确监管部门职责,提升绿证与碳市场的协同性。建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协同,梳理并优化可再生能源项目的环境属性开发机制。在减排贡献方面,对绿证和碳市场机制进行权重分配和功能界定,推动指标互认及明确抵扣机制。加快制定国际互认实施细则,在自贸区或特定行业实施试点项目,探索中国绿证与国际绿证的互认操作。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 董添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