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两会好声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电董事长卢铁忠:明确核能绿色低碳属性

中国电力网
2024-03-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浏览:

  深耕核能领域近三十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卢铁忠聚焦能源安全、“双碳”等话题。卢铁忠建议,推动核能全面纳入我国绿色低碳政策体系,推进快堆发展,进一步发挥核能优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国家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核能应用领域广泛。卢铁忠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发展核能是发挥新质生产力价值的重要体现。

  推动核能纳入绿色低碳政策体系

  卢铁忠介绍,核能接近零碳排放,核能每千瓦时发电量只产生12克二氧化碳,与风电、水电相当,具备明确的绿色低碳属性,是实现“双碳”目标的现实选择。但是,在当前绿电交易、绿证交易和碳排放权交易中,核能的绿色低碳价值尚未被认可和明确。

  他建议,进一步推动核能全面纳入我国绿色低碳政策体系,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欧盟已明确将于2026年开征‘碳关税’。我认为核能绿色低碳属性必须抓紧时间明确下来,有助于在未来出口相关产品中抓住先机。”卢铁忠建议,率先向核电电力用户颁发绿色电力消费凭证,向核能发电企业颁发绿色电力证书,为核电提供绿色低碳属性的权威证明;通过国际合作,推动核能作为低碳能源消费的国际互认,帮助出口企业树立绿色形象,为其应对碳关税提供支撑。

  探索核能多用途利用

  我国核电生产运营管理水平已经走在全球前列。卢铁忠表示,要以高水平核安全保障核事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6月,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对全球所有机组综合打分,我国55台机组平均97.51分,综合指数排名全球第一。”卢铁忠介绍,核能反应堆可以衍生开发多种医用同位素,例如用于治疗肝癌晚期的钇-90,针对前列腺癌的镥-177。

  在卢铁忠看来,发展核能是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途径,要不断推进创新研发工作,围绕工业以及人类生命健康需求,探索核能多用途利用,不断释放新质生产力的潜力和价值。秦山核电站1991年12月并网发电至今,见证了我国核电技术更迭升级、多堆型多机组安全高质量建造运营、核能多元综合利用的发展历程。秦山核电基地钴-60国产化生产之路,就是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例证。

  卢铁忠介绍,钴-60可用于食品保鲜、工业探伤、γ手术刀等领域。“如今,我们保障了全国70%以上的工业用钴-60、100%医用钴-60,且累计出口100万居里以上。”

  卢铁忠透露:“用来检测幽门螺旋杆菌的同位素碳-14,预计今年4月可以向市场供应。”

  此外,秦山核电站机组利用冬季剩余热能,给周围城市居民供暖,代替煤电供暖;中核集团和清华大学共同研发的高温气冷堆,高温蒸汽可以达到850摄氏度以上,能够满足绿色制氢要求。

  可控核聚变技术加快研发

  对于发展快堆,卢铁忠介绍,根据核能发展“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发展热中子反应堆(简称“热堆”),第二步是发展快中子反应堆(简称“快堆”),第三步是聚变反应堆。目前,我国以及全球绝大部分堆形都是热堆。按照行业协会预测,如果以2060年“碳中和”为目标开展热堆建设,全球已探明铀资源只能使用约200年。

  卢铁忠表示,应加大快堆推进力度。快堆能够把铀资源的使用效能提升60倍,也就是说原来只能供应200年的铀资源,未来可供应12000年。

  他介绍,发展快堆的技术条件已基本成熟。中核集团在人才队伍、技术力量等方面已经做好准备,国内相关设备制造也没有问题。

  对于核能发展第三步的“聚变堆”,“我们在可控核聚变推进道路上越走越实。”卢铁忠表示,“核裂变已实际应用,核聚变技术研发正在加速推进。”去年年底,中核集团联合国内几十家高校、研究院和企业成立创新共同体,共同推进可控核聚变早日实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 杨洁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