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两会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镇海炼化董事长、党委书记莫鼎革:践行“双碳”战略,发展可持续航空燃料

中国电力网
2024-03-06
 来源:中国能源网
浏览:

  2023年,我国航空煤油消费量约3883万吨,直接碳排放超过1.23亿吨,约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在“双碳”背景下,可持续航空燃料是目前航空业碳减排最可行的关键路径。

  据了解,欧盟明确从2025年起可持续航空燃料掺混比例为2%,2030年提高到6%,计划从2027年起,飞往欧洲的航班需满足可持续航空燃料掺混比例要求,否则将处以可持续航空燃料与化石航煤价差2倍的罚金。美国也发布了类似承诺。可持续航空燃料已在全球形成共识,我国航空市场发展强劲,航空业碳减排面临严峻挑战。

  从国内看,中国石化已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航煤生产技术,中国首套10万吨/年生物航煤工业装置已在镇海炼化进行规模化生产,并获亚洲首张全球RSB生物质可持续航空燃料认证证书。镇海炼化以地沟油为主要原料生产的生物航煤,与传统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最高可减排70%以上。但我国可持续航空燃料产业供需市场尚未被完全激活,政策导向不明朗,废弃油脂原料90%出口导致国内供应不足,全产业链相关财税制度尚未健全。

  对此,提出构建贴合中国实际的可持续航空燃料产业体系相关建议:

  一是加快建立废弃油脂等生物基原料规模化高效供应体系。目前,生物基原料主要依靠各地方企业、机构回收并销售,资源分散、市场监管难度大。建议加强生物基原料回收企业资质认证,鼓励具备规模化加工能力的央企、国企及大型民企参与原料回收业务,从产品标准、出口退税政策等方面加强管控和政策调整,管控废弃油脂出口,提高原料保供,提高产业集中度及生物基原料资源统筹能力。

  二是加快建立我国自主可控的可持续认证体系。自主建立健全基于中国可持续航空燃料资源现状和生产工艺的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核算方法标准、可追踪并溯源的可再生原料和燃料数据库以及可持续燃料评价标准、产品标准、认证规范体系、适航审定标准等,实现国际互认,打破可持续认证和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核算受制于人的现状。

  三是完善产业政策支持体系,推动可持续航空燃料产业健康发展。参考国内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相关政策,进一步健全可持续航空燃料产业链税费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可持续航空燃料技术研发和生产等产业链各环节给予适当的财政补贴,鼓励农林废弃物等多路线原料的技术研发;制定航空业碳减排路线图,提出强制性或引导性的可持续航空燃料调合比例目标和计划,建立完善SAF碳证交易制度和运行体系,将民航业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支撑绿色可持续燃料产品产业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吴莉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