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杨长利委员:将核电纳入绿色电力证书体系

中国电力网
2024-03-07
 来源:科技日报
浏览: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能源领域的先行发展至关重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说。连续两年,他都围绕核电战略价值和积极作用准备相关提案。作为我国清洁能源发展主力军企业的负责人,他表示,公司将以科技创新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核能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也是电力负荷最大的地区之一。相关数据显示,大湾区内地九市全社会用电量从2019年的4932.86亿千瓦时增至2023年的5937亿千瓦时,占广东省2023年全社会用电量的70%左右。

  如何通过稳定、可靠的能源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发展核电是重要抓手之一。

  以大亚湾核电站为例,“截至2023年底,大亚湾基地6台机组累计上网电量达9391亿千瓦时,其中输送香港电量超3104亿千瓦时。”杨长利介绍。作为我国大陆首座大型商用核电站,该核电站自1994年投入商运以来已经安全稳定运行30年。

  记者采访了解到,核电是所有清洁能源中碳排放最低的发电技术之一。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数据,核电全生命周期内每生产1度电的碳排放量为5.7克,而全生命周期内每生产1度电,光伏发电的碳排放量为74.6克、水电的碳排放量为64.4克、风电的碳排放量为13.3克。

  杨长利坦言,作为稳定可靠的优质绿色低碳电力,核电迄今未被纳入我国绿色电力证书体系,这既不利于“双碳”目标的实现,也不利于核电行业的长远发展。

  “新质生产力的形成,离不开技术革命性突破、要素创新性配置以及产业深度转型升级。”杨长利表示,我国已成为核电大国,正在向核电强国迈进,应该在引领全球核电发展的政策导向上作出表率。

  他建议尽早将核电纳入绿色电力证书体系,为核电的绿色低碳属性提供官方证明,实现绿色电力证书对非化石能源电力的全覆盖,满足市场用户购买需求,充分发挥核电在减碳降碳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罗云鹏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