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两会好声音】黄宝荣委员: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新型能源体系

中国电力网
2024-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浏览:

  “我国新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正在逐渐增加,新型能源体系构建逐步加强,能源保障基础不断夯实。”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黄宝荣表示,同时我国能源发展仍面临需求压力巨大、供给制约较多、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等一系列挑战。为此,他呼吁要以科技创新推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新型能源体系。

  在黄宝荣看来,加强能源技术规划布局至关重要。他建议,成立国家能源技术委员会,统筹国家能源技术路线的研究和政策规划,对重大技术方向进行战略布局,用合理成本提升能源科技创新能力,实施重大科研项目,同时布局成果转化。

  “在体系构建中,要发挥大型企业的骨干作用,鼓励央企和国内骨干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实施重大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示范项目。依托新能源重大技术研发,构建安全可靠的产业生态。”黄宝荣说。

  纵观我国能源布局,西部省份拥有良好的风、光资源和土地资源,在核燃料循环利用、高温熔盐、高温制氢等方面已开展了一批试点示范和中试转化项目。“建议对这些项目进一步加强指导,并在电价、氢价和配套政策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为大规模推广创造条件。”黄宝荣建议,尽快把绿氢制备和用氢纳入国家碳汇交易平台,采用自愿减排机制等交易方案,对绿电制氢和用氢产业链给予支持。

  来源:人民政协报 记者 徐金玉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