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2023年国家“双碳”政策盘点

中国电力网
2024-01-05
 来源:环保在线
浏览:

  自2020年,“双碳”目标提出以来,我国把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有序开展“碳达峰十大行动”,坚定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扎实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和清洁发电体系,使“双碳”目标日益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

  2021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之后,各有关部门制定了分领域分行业实施方案和支撑保障方案,已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

  本文梳理了2023年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双碳”有关政策,仅供参考,如有遗漏欢迎补充。

  1、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做好2023—2025年发电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3年2月,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做好2023—2025年发电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级生态环境部门要依据《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组织开展发电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管理有关工作。根据《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核查指南(试行)》要求,对核查技术服务机构的工作质量、合规性、及时性等进行评估,于每年7月31日前通过管理平台向社会公开评估结果。

  2、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统筹节能降碳和回收利用 加快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的指导意见》

  2023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统筹节能降碳和回收利用 加快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的指导意见》,旨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扩大有效投资和消费,逐步分类推进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推动废旧产品设备物尽其用,实现生产、使用、更新、淘汰、回收利用产业链循环,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还同步印发了锅炉、电机、电力变压器、制冷设备、照明设备、家用电器等领域设备改造和回收利用实施指南。

  3、最高法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司法服务的意见》

  2023年2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司法服务的意见》暨司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典型案例。

  《意见》紧扣国家“双碳”目标,对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主要任务,遵循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要求,立足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4、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印发《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2023年4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一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提出将围绕基础通用标准,以及碳减排、碳清除、碳市场等发展需求,基本建成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到2025年,制修订不少于1000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包括外文版本),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显著提高,主要行业碳核算核查实现标准全覆盖,重点行业和产品能耗能效标准指标稳步提升。实质性参与绿色低碳相关国际标准不少于30项,绿色低碳国际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

  5、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实施方案》

  2023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目标到2025年,通过实施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一批示范项目落地实施,一批先进适用绿色低碳技术成果转化应用,若干有利于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的支持政策、商业模式和监管机制逐步完善,为重点领域降碳探索有效路径。到2030年,通过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带动引领,先进适用绿色低碳技术研发、示范、推广模式基本成熟,相关支持政策、商业模式、监管机制更加健全,绿色低碳技术和产业国际竞争优势进一步加强,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6、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统筹运用质量认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

  2023年10月,国家市场监管总监印发《关于统筹运用质量认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直接涉碳类和间接涉碳类相结合、国家统一推行与机构自主开展相结合的碳达峰碳中和认证制度体系。分步建立产品碳标识认证、碳相关管理体系和服务认证等直接涉碳类认证制度体系,完善绿色产品认证、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等间接涉碳类认证制度体系,初步形成各类制度协同促进、认证市场规范有序、应用采信范围广泛、国际合作互认互信的发展格局,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科学公正、准确高效的质量认证技术服务。

  7、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国家碳达峰试点建设方案》

  2023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国家碳达峰试点建设方案》,明确提出到 2025 年,试点城市和园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试点范围内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机制基本构建,一批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举措和改革经验初步形成,不同资源禀赋、不同发展基础、不同产业结构的城市和园区碳达峰路径基本清晰,试点对全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逐步显现。

  8、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建立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的意见》

  2023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建立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国家层面出台50个左右重点产品碳足迹核算规则和标准,一批重点行业碳足迹背景数据库初步建成,国家产品碳标识认证制度基本建立,碳足迹核算和标识在生产、消费、贸易、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显著拓展,若干重点产品碳足迹核算规则、标准和碳标识实现国际互认。

  9、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锅炉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2023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锅炉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对锅炉生产制造、建设运行、回收利用等环节作出全链条系统安排。《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工业锅炉、电站锅炉平均运行热效率较2021年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到2030年,工业锅炉产品热效率较2021年提高3个百分点,平均运行热效率进一步提高。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