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访

【两会】国网英大党委副书记张凡华:以绿色金融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中国电力网
2022-03-09
 来源:国家电网报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英大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凡华表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双碳”工作、能源转型和电力保供等重点任务中强化政治担当、彰显央企力量,并稳步发展绿色金融,为“双碳”目标实现提供重要支撑。

  张凡华认为,绿色金融发展需要把握好三个要点:一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绿色低碳不动摇,全力支持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二是着力突破关键难题,坚持标准先行、数字支撑,利用能源电力大数据,推动面向金融的碳核算、绿色认证和绿色标准发展,加快构建绿色金融数字基础设施,助力实体经济有序、公平、精准转型;三是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利用数字技术建立绿色信息监测与分析模型,搭建风险知识图谱,强化绿色项目的风险识别、监测与预警,提升绿色金融风险管控能力。

  张凡华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牵头指导,依法合规利用能源电力大数据,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构建一套面向绿色金融的国家级碳核算体系;制订一套适应“双碳”工作的绿色金融标准;加快构建“测算有依据、标准能支撑、过程可记录”的绿色金融数字基础设施,提升绿色企业、绿色项目识别能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双碳”重点领域的资金支持力度,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为实体企业提供多元化低成本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吴洁)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