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新闻

扬帆出海绘经纬——水电三局几内亚阿玛利亚水电站施工纪实

中国电力网
2022-06-27
 来源:水电三局

2022年6月1日,随着右岸导流明渠第5单元帷幕灌浆检查孔的完成,为右岸导流明渠拆除赢得了宝贵时间,标志着水电三局承建的阿玛利亚水电站右岸导流明渠灌浆试验全部顺利完工。安全、质量和节点全面赢得了责任项目部、监理和业主方的一致认可。

非洲几内亚位于西非,连接着大西洋,非洲最大的海湾,也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

高温、高湿的热带草原深处,宁静的阿玛利亚水电站项目地处偏远,旱季一片枯黄苍凉景象;雨季生机勃勃、绿意盎然,呈现出热带雨林热带草原气候,一路向西,放眼望去,大猩猩和一株株半朽的老干虬枝横亘于地,半掩在土里的合欢树及丛丛骆驼刺从土石中冒出,秃鹫在热浪大风中摇曳盘旋。

阿玛利亚水电站,严酷的自然环境令人望而生畏。但就在这茫茫闷热变化无常,疾病肆虐的热带雨林深处,水电三局承担的清洁能源与基础设施项目,像一座灯塔,矗立在“一带一路”巨笔勾勒的宏大版图上,点亮了一条宽广的光明之路。水电三局的建设者正日夜奋战在水电站项目“工程的隐蔽战线”:灌浆作业现场,以中国电建的铁军担当,大禹治水精神绘制大坝的地下经纬,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用勇气和汗水点亮非洲西部万家灯火,在热带雨林树立起一座丰碑。

志士惜日短  勇者常为新

阿玛利亚水电站采用坝式开发,枢纽布置为左岸混凝土重力坝加右岸土工膜心墙堆石坝,最大坝高78米,正常蓄水位56米,静态水位46米,装机容量300兆瓦。工程施工地层复杂、外部环境不可抗力,工期紧张、设计变更频繁,施工难度大。

大坝基础处理的任务是进行右岸土工膜心墙堆石坝基座混凝土基础固结和防渗帷幕灌浆施工,固结灌浆孔入岩石深度5米,326孔;帷幕灌浆入岩石深度17.9米至33.5米,106孔。

在灌浆试验施工过程中,酷暑高温难耐,安全帽、工装、大头鞋武装之下,身上早已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泥水,为防中暑,大家加大饮水量,项目生产经理江春峰与大家奋战在施工一线,在帷幕灌浆2单元先导孔第7段时,出现了大涌水,吸浆量很大,他严格把控施工质量,与施工人员坚守现场,用专业的知识和精湛的技术,在孔段灌注21224千克水泥浆液后,达到了正常结束标准。

由于导流明渠处于河床部位,在施工过程中发生大涌水,大家共渡难关,及时优化物资和设备,沉着调度,化险为夷。

回忆起刚来的那些日子,从项目进场就一直坚守在工地的项目负责人百感交集。

几内亚是全球疟疾较严重的国家之一,疟疾和伤寒等地方疾病频发,水土、饮食等也与国内不同,加之目前全球新冠仍处于高增长阶段,病毒不断变异,而几内亚公共医疗资源匮乏,让人望而却步,这对出国人员是个极大的心理考验。

面对困难,项目不等不靠,积极主动与职工进行一对一沟通交流,项目机构的有效防范和严密医疗措施排除了他们心理上的恐惧,经过半个月的努力,阿玛利亚临时项目部终于正式成立,有序推进了工作的开展。

项目总工程师叶夏伟,2021年1月份从几内亚回国后,正值几内亚疫情高暴发期,加上几内亚疟疾肆虐,内心想着暂时不会再出国了,但今年2月份接到单位安排去几内亚阿玛利亚水电站的工作任务时,作为一名党员,叶夏伟毅然再次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征程,因为他深知这是组织对自己的信任和期望。

叶夏伟的孩子今年才1岁半,妻子在家中照顾孩子老人,对孩子的思念和不能对父母的照顾让他的内心很不是滋味,但居安思危,主动作为,增强公司内生动力,也是自己的使命担当。

由于水土不服,身上得了荨麻疹,工期紧,任务重,技术问题多,他顶着病痛,一直坚守在施工一线,多次和业主监理沟通解决项目上的技术问题,最终在项目顺利完工后,他才去医务室打针治疗。

施工的紧迫,熟悉项目的人都知道,每一个在项目的员工对待工作都极其负责,自踏入西非开始工程项目建设,大家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有时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不超过5个小时。“每一刻都在想工地上的事情,时间真的太紧了,容不得一丝懈怠。” 就是这样的艰苦日子,日复一日,从没有人叫过一声苦。

越是艰难困苦  越要竭尽全力

在项目建设中,走进当地,在融入中实现梦想,水电三局秉承“一带一路”互惠互利、共赢发展的核心理念,始终以绿色能源优势产能为切入点,以属地化经营模式,提供切实利益,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既赢得了信任,也实现了国际化梦想。

2022年3月26日,随着项目第一批人员的进场,标志着阿玛利亚水电站大坝灌浆正式进入了实施阶段,但困难接幢而至,由于大坝灌浆试验施工工期紧、强度高,需要进场中方人员25人,但是项目处于前期准备阶段,各项临建设施尚未完成,住宿异常紧张。为了解决这个困难,项目部一方面尽力减少中方进场人员,另一方面不断加大当地雇员的使用,最终根据施工强度配置中方人员15人,当地雇员48人,属地化比例达到了1:3。

人在西非,心守一方。阿玛利亚水电站大坝灌浆项目团队在紧抓工程建设的同时,也不忘履行央企的责任担当;扬帆出海绘经纬,秉承“一带一路”互惠互利、共赢发展的核心理念,积极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尽快掌握施工技能。中非友谊跨越时空,“一带一路”再谱新篇。

几内亚阿玛利亚水电站灌浆,2022年4月8日开工在最艰苦的日子里,晚上4个人睡在18平方米的板房里面,刮大风时,整个板房伴随着巨大的响动。

热带雨林、异国他乡,条件的艰苦不言而喻,而他们总是把最苦最累的活儿扛在肩上,把急、难、险、重的事儿做在前头。“少说空话多干实事”,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奋战大坝灌浆施工55天的日夜里,抓安全、保质量、赶进度、控成本……在现场、办公室、会议室,在每一个日夜,在每一个关键时刻,他们都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每一天的“超长待机”在项目部已成为家常便饭。

在阿玛利亚水电站大坝灌浆项目建设团队的15名管理人员中,“90后”3名,“80后”4名,项目负责人刘敏也是其中一个。

2022年是阿玛利亚水电站灌浆基础处理的开局之年,在右岸导流明渠灌浆试验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克服了混凝土浇筑交叉作业、水泥供应不及时、地勘补强灌浆工程量增加等施工困难,发扬铁军担当精神,顺利解决了施工地层复杂、工期紧张、设计变更等难题。

“越是艰难困苦,越是要竭尽全力!” 炎炎烈日下,员工佩戴口罩,挥汗如雨,夜班挑灯夜战,日夜兼程与雨季赛跑,最终,提前9天完成了右岸导流明渠帷幕灌浆试验,提前6天完成固结灌浆试验,完成固结试验孔326个,固结灌浆1620米;完成帷幕试验孔106个,帷幕灌浆2780米。不仅为工程灌浆施工提供了科学可靠的灌浆参数,同时也完成了导流明渠过流的关键节点。

经历了未知与陌生,经受住压力与挑战,在困境中得到了成长,在摸索中找到了突破,在砥砺中赢得了自信,基础建筑公司“隐蔽战线”的建设者,正在用匠心和匠艺,铸就了从国内走向了国际舞台的发展梦想。

“以奔跑的姿态、奋进的脚步、实干的作风担当项目,当完工这一刻到来,提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一放了……”这是刘敏的独白,也是每一位阿玛利亚水电站大坝灌浆“隐蔽战线”建设者的心声。

“背上行囊,离开家乡,悠远而漫长”,异国他乡,多少次乡愁难挡,水电三局广大建设者始终铭记肩上的责任和担当——与时间赛跑,跟恶劣环境对抗,用激情和智慧践行“一带一路”,践行“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的伟大构想,在“一带一路”征程中,必将写下更多精彩的篇章。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