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力朋友圈

【最美一线员工】停不下来的“展望”——记集团优秀项目经理王展望

中国电力网
2022-08-02
 来源:水电十一局
浏览:

山虽陡,登高则望;路虽远,行则将至。

深夜营地最后的一盏灯,是他;项目疑难杂症不放弃,是他;工程大干放弃回家的第一人,是他;创新思路不停下,是他;满腿泥泞奔波现场,是他;想尽办法让职工生活的更舒适,是他。

他就是王展望,水电十一局五分局副分局长兼河北抚宁抽水蓄能项目经理。自2001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后,扎根项目二十一年,一路转战水利水电、桥梁公路、市政、抽水蓄能等板块十余个项目,从技术员、总工程师、项目经理到副分局长,多类型业务板块经验的积累让他不断充电,积蓄能量。

领着走,带着学

建筑业历来是艰苦的行业,风吹日晒,寒来暑往。项目部人员都知道他每天是第一个到现场,最后一个离开的,心里只有工作。工程吃紧时他与大家一起夜以继日摸爬滚打,他数十年如一日以一份对本职工作和企业的涓涓挚爱之情,在施工一线的工作岗位上拼搏着、奉献着。作为项目经理的他深知自己的一举一动将是全体项目人员的样板,好与坏、对与错将影响着他们。

打开王展望的履历,毕业第十年,他便获得“高级工程师”专业技术资格,并于次年考取公路工程一级建造师。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不忘带动项目职工,为项目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他的积极推动下,项目只要具备报考条件的职工都报考了一、二级建造师、经济师和监理工程师等执业资格考试。大家都说,王总身上那么多荣誉那么多奖,自己不努力考证,啥时候才能追上他的脚步呀!

只研究自己业务板块的技术,可能会成为一个技术总监,但是不断提升自我领导力,才能成为一个好的管理者。从技术员到副分局长,漫漫长路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过程中,他积极学习现代管理知识及先进施工技术,在提高管理能力上做表率,并不时充实到工作中去。积极在项目上推动开展先进技术培训、职工献言献策等会议活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他坚持采取放手使用青年人才,宏观指导,个别帮助,定期考核等方法,使新参加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独立顶岗作业的水平。人才的管理上只有钻研才能出成效,在河北抚宁项目,为进一步提高职工执行力,王展望提出推行《明星职工评选及末位降级管理办法》,积极倡导重用 20%人才,用好 70%员工,淘汰10%的冗员,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在这一制度的推行下,项目职工工作热情饱满,士气高涨。

这就是展望!停不下来的是榜样。

勇创新,冲刺跑

王展望经常下一线解决现场技术难题,同时还组织技术干部一块探讨新问题、新课题,一起研究新方案,与业主、监理部门经常沟通,变更设计图纸,优化原设计方案,使工程施工更为人性化,紧牵牛鼻子,抓好源头,不断降低生产成本。

谈到科技创新,王展望似乎有道不尽的话,“近年来,从国家到公司,再到项目都在提倡科技创新,我们如何创新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在没有一定基础的情况下去说创新谈何容易,所以我们必须与时俱进,通过查阅资料、向别人请教、听取别人建议、邀请专家指导等多种方式进行充电学习,其次还要多了解其它行业或是国家所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方法,只有提高了自身的业务水平,才能将创新工作持续做好,创新最终的目的就是要创效。”

河北抚宁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环评批复中要求避免夜间运输及爆破,无施工工艺特需,夜间不得施工,且施工环境保护要求很高。传统爆破方式开展洞室施工时间和规范上都行不通。屹立崖边,凝视着前方重峦叠嶂的大山,即使荣誉载身、百炼成钢的王展望也感到棘手。

在大家一筹莫展时,王展望突然想到之前在杂志上看到的一种先进的掘进设备,提出与业主沟通将交通洞、通风洞钻爆法变更为TBM施工,相较于传统爆破方式开展洞室施工,TBM施工具有速度快、安全环保、劳动力需求量少、自动化程度高、无爆破振动、对围岩扰动小、减少超挖、节约衬砌费用等优点。这一创新性变更,为抽水蓄能电站大断面隧洞施工提供了新的施工方案。

这就是展望!停不下来的是创新。

生活好,工作好

“把每一个工程都当成自己家的工程来做,把每一个员工都当成自己的亲人来对待。”是王展望的人生信条。

职工们说,有王总在的项目,伙食一定是非常好。吃的好,生活的好,是全力以赴工作的保障。项目获得奖励所得的奖金,每次王展望都会划分一部分到食堂用来改善伙食,用最直接的方式回馈给最辛苦的人。大家都说,跟着王总,自己又胖了几斤,这是他关爱职工最直接的表现。

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关心职工生活,尽最大能力做到及时发放工资。“年轻人有房贷的,一个月还不上,家里就会很困难,这些后顾之忧只有解决了,他们的精力才能集中在工作上。”王展望说。

“他跟我们聊天,感觉很亲切,没有领导架子”,刚毕业的小刘这样说,“有次我跟别人聊天说起来澡堂洗澡有一些冷,第二天就发现多了好几个暖风机在里面,后来才知道是被王总听见了。”能让职工在项目感到幸福,是大家对他最多的评价。对于刚分配来的大学生,过渡期内的心理波动,王展望心思细腻,工作再忙也不忘经常对他们问寒问暖。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会对新员工进行合理分配、培养和指导,使项目分工更加明确具体化,让职工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出个人专业和特长。每周项目例会上,每位职工都有发言的机会,提意见,表看法。在自由的氛围中,提高了项目团队士气。

他努力把每一位项目部的“亲人”照顾好,而对于自己,却总是差不多就行。一个馒头,一份青菜,一碗小米粥,大厨夏师傅刚把这些端上餐桌,王展望便来了,五分钟匆匆吃完就又回到办公室,戴上安全帽离开了营地,奔现场去了,在现场盯到差不多10点,他才回营地休息。从现场回来的时候,他还不忘叮嘱现场的值班人员,夜晚施工不像白天,千万要注意安全。夏师傅说:“赶时间,吃的少,已经一身病了还总是对自己那么凑合,有时候见他腰疼的坐不下,肩膀疼的甚至抬不起,唉。”轻轻一声叹,饱含的都是大家对他的心疼和敬佩。

这就是展望!停不下来的是关怀。

以现场保市场,由于筹建期标的优质履约得到业主方认可,公司于2021年7月再次中标了河北抚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主体地下厂房标段。

水电长廊丹青客,高瞻远瞩铸辉煌。从血气方刚,到淬炼成刚,他带领项目团队攻坚创新的奇迹还在继续书写。


王展望

推荐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