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力朋友圈

“抽蓄”铁军奏强音——中国水电三局抽水蓄能业务发展纪实

中国电力网
2022-11-02
 来源:水电三局
浏览:

山高歌更壮,水激志弥坚,10月26日,随着开关站首仓混凝土浇筑完成,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机电设备安装项目全面掀起大干热潮,这已是中国水电三局制造安装公司自上世纪90年代浙江宁波溪口抽水蓄能电站第一座开始至今参建的第10座抽水蓄能电站。

十余载栉风沐雨,十余载励精图治,中国水电三局制造安装公司抽水蓄能建设团队的足迹已深深地印在我国东北、华北、华东、华中、西北多个省市自治区,成为抽水蓄能领域名副其实的“铁军劲旅”。

业界名宿 久砺其锋

抽水蓄能是一种储能方式,具有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黑启动等六大功能,是当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电力系统绿色低碳清洁灵活调节电源,是新能源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成抽蓄,九成电建。位居“世界500强”企业第100位的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是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的引领者。作为中国电建的成员企业,中国水电三局是我国最早参与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企业之一,其建设项目覆盖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上水库、引水系统、地下厂房、机电安装等全施工领域。

在多年的实践中,中国水电三局攻坚克阻,啃下了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引水系统土建和金属结构制作安装工程中技术创新的“硬骨头”,拥有从土建到机电安装覆盖所有专业施工的雄厚实力,积累了系统全面的一流技术和管理经验,成为国内全面掌握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关键施工技术的企业之一,在抽水蓄能电站施工领域始终处于龙头地位。    

截至目前,中国水电三局制造安装公司抽水蓄能电站压力钢管制安总量已达12万余吨,机电安装总装机容量已完成278万千瓦,即将完成的在建工程装机容量650万千瓦。

锐意创新 品牌闪耀

中国水电三局的品牌口碑,在打硬仗的实力上最能体现。

“十五”期间,中国水电三局参与了西龙池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电站输水系统上斜井长度属国内第一;电站设计水头640米,位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在引水系统土建和金属结构制作安装工程建设中,中国水电三局创造了国际及国内施工新纪录7项,获国家级工法2项,授权专利6项,20多项科研成果获得表彰,引水压力钢管制造焊接工程于2007年被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评为全国优秀焊接工程。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得到了业主、监理以及国内专家的好评,并一举奠定了中国水电三局在引水系统、金结安装施工行业的翘楚地位。

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对压力钢管的施工技术有很高的要求。在浙江仙居压力钢管制作安装施工中,中国水电三局制造安装公司采用多项四新技术、先进工法,使工期缩短约4个月。其中,整个工程压力钢管制作安装焊缝一次合格率高达99.95%,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同时,中国水电三局制造安装公司自主研发的埋藏式整体凑合节安装技术,打破了国外多年来的技术封锁。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中,中国水电三局制造安装公司自行设计、制作以及安装使用的斜井钢管运输断绳保护装置在电站引水系统四条斜井内压力钢管运输施工中得到成功应用,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并获得2015年陕西省职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发明创造类金奖,获得2016年度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

熔铸匠心 成就经典

市场发展往往会带动行业变革,对企业而言,变化意味着风口和机遇的到来,同时,也必须面对更大的压力,迎接更为严峻的挑战。

江苏省“十二五”重点工程溧阳抽水蓄能电站,被国内知名专家公认为“国内乃至亚洲已建或在建的水电工程地下厂房中,地质条件最差最复杂的工程”。而中国水电三局不仅完成了引水系统及地下厂房洞室群工程的开挖,还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推行绿色环保施工。最终,在全体人员的努力下,江苏溧阳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荣获国家优质工程最高级别奖——金奖,研究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和实用新型专利18项、国家级工法2项和多项省部级工法。

中国水电三局积极响应国家“低碳”新能源、“绿色”新发展战略规划,在抽水蓄能电站施工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拓展。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是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也是服务北京冬奥重点工程,中国水电三局相继承担了河北丰宁抽蓄电站一二期引水系统工程和机电设备安装工程,该电站高强钢压力钢管制造安装工程量达到4.2万吨。中国水电三局制造安装公司承担了12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及其附属机电设备的安装任务。

面对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种种挑战,中国水电三局建设者上下齐心,奋勇拼搏,克服新冠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于2021年12月30日首批机组(1号和10号)顺利投产发电,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100%绿电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丰宁电站按期投产发电赢得了“华北电网调节器”、“超级充电宝”的美誉,得到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好评。

丰宁机电安装在抽水蓄能行业实现了两个首次:首次在国内引进大型变速抽水蓄能机组安装和调试,首次实现抽水蓄能电站接入500千伏柔性直流电网。

依托丰宁抽蓄项目,中国水电三局获得授权专利3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0多项;参与编制企业标准1部,主持编制行业规范4部;获得省部级工法两项,获得QC成果6项,其中2项分别获得陕西省建筑协会QC成果一等奖、二等奖,1项获中国水利协会QC二类成果奖。

在后续的市场开发和实施中,中国水电三局先后中标并在建施工的陕西镇安、新疆阜康、浙江缙云等抽水蓄能电站,均是金属结构制作安装万吨级以上、装机规模达百万级以上的工程。陕西镇安抽水蓄能电站,是西北地区首座开工建设,且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新疆阜康抽水蓄能电站,则是新疆首座抽水蓄能电站,也是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整体EPC抽水蓄能电站。

中国水电三局以过硬实力不断突破着自己的辉煌记录。

装机育人 传承基因

每一个项目的实践攻关和创新突破,都是以人为本的管理和团队凝聚力的结果。

本着巩固公司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方面的品牌优势,进一步探索创新国内水电站高强钢压力钢管制作安装、机电设备安装及调试核心技术、培养后备人才的目标,中国水电三局制造安装公司成功发展为抽水蓄能专业人才的孵化基地。王轩、马曦伟、屈刚、申时康等一大批专业骨干,先后在中国水电三局制造安装公司成长、成才。

以以往参建项目培养出的优秀工程技术人员为班底,中国水电三局制造安装公司于2017年成立了以陕西省劳动模范杨联东命名的“杨联东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室以核心优势品牌蓄能电站施工开展业务,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带头人的引领示范作用,切实把创新工作室建成年轻技术人员的培训交流基地、职工技术创新的发动机、公司科技工作的试验田,发挥工作室解决现场问题“小、实、快、灵”的特点,引导并激发一线职工积极开展合理化建议和劳动竞赛工作,营造职工参与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已为中国水电三局发展培养出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西安市劳动模范、陕西省产业工匠人才、中国电建集团先进个人等多名优秀人才。目前,工作室现已逐渐覆盖了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城市钢结构施工、常规水电站金属结构、机电安装工程、海外金属结构工程等五大业务七个工作站。2020年,工作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示范性劳模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工作室依托各个项目部,开展一对一师带徒、技能竞赛等活动。培训工作站培养各类人才近三百人,其中高级工132人、技师135人、高级技师24人。工作室依托项目,开展各项技术攻关,取得丰硕成果,取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项、授权专利75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省部级工法15项,编写行业规范4部、企业规范1部,出版专著2部,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发明三等奖,2021年还获得一项陕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合计为企业节省了资金5000多万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多年来,中国水电三局见证了一座座精品工程的诞生,更一次次铸就了企业品牌的辉煌,为我国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保障能源安全贡献着力量。

抽水蓄能是目前可以看到的最成熟、最经济、最可靠的大规模储能设施。根据我国《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未来二十年,抽水蓄能必将大行于天下。背靠亮眼的成绩单,专注足下的千里路,中国水电三局制造安装公司,正以更加矫健的身姿,在抽水蓄能的广阔领域中奋勇开拓。

推荐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