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器人

机器人加速融入生产生活

中国电力网
2023-06-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浏览:

  机器人干起家务活,还当起了讲解员……近日,在第八届中国机器人峰会现场,知名品牌竞相演绎机器人的最新应用,多项前沿技术惊艳亮相,吸引参会人驻足观看。专家认为,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为多个行业开辟了新赛道,其治理体系也需不断完善。

  智能制造蓬勃发展

  走进沈阳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几台巨大的橘色机器人正在“手舞足蹈”,它们按照定制好的运行轨迹开展工作,从一个点位迅速到达另一个点位,精确控制点焊精度,并自动更换焊枪。进入三一重工北京桩机工厂4万平方米的厂房,机器人包揽了大部分的脏活、累活、重活。小到一块钢板的分拣,大到10多吨桅杆的装配,全部由机器人自动完成。“脱胎换骨”的工厂生产节奏大幅加快,月产能达到300台桩机。

  这是机器人产业赋能中国制造的缩影。工业机器人在中国制造业应用广泛。中国机器人峰会专家委员会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机器人最大的应用市场和创新发展最为活跃的国家,工业机器人消费量连续9年位居全球首位。随着智能制造的深入推进,工业机器人应用从汽车和电子行业快速向冶金、轻工、金属加工、石油化工、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拓展。国内工业机器人保有量不断增长,制造业机器人密度随之呈现增长态势。

  广泛应用于服务业

  除了制造业,机器人开始走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服务机器人应用日益广泛。在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智能机器人康复中心,用于上肢、下肢康复等不同功能的机器人整齐排列,患者在机器人“手把手”帮助下,可主动、被动地做着上下左右移动的姿势,配合着屏幕里多元的场景,如磨面粉、煎三文鱼、抓小鱼等,让康复更精准、更有趣。

  在人工智能、新型传感、生物仿生、新材料等多种技术融合驱动下,机器人还在探索完成更多人类“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深海作业方面,山东未来机器人开发的深海铺缆机器人具有国内首创的大水深智能作业能力,可在1500米深的海洋中进行人工无法完成的海底光缆、电缆、管道等铺设作业。在极地作业方面,山东国兴智能开发履带式智能侦察机器人,采用了自主知识产权的阻尼缓冲特性悬挂系统,已顺利参与完成第38次南极考察任务。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产业政策研究所所长董凯说,作为生活帮手,以扫地机器人、烹饪机器人、陪伴机器人、康复机器人等为代表的服务机器人走入生活、走进家庭,在教育娱乐、清洁服务、医疗康复等领域实现规模应用。作为特种装备,特种机器人以高度的灵活性、机动性、适应性,应对复杂环境能力不断增强,在应急救灾、消防巡检等急难险重任务以及空间探索、海洋资源勘查开采、极地科考等国家重大工程领域实现创新应用,已能部分替代或全部替代人工作业,帮助减轻工作负担、保障健康安全。

  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专家认为,国产机器人攻克了精密减速器、控制器等领域的部分难题,产品国产化率逐步提升,但材料研发、加工工艺等依然比较薄弱。在操作系统和相关基础软件上,国产工业机器人起步相对较晚。要在激烈竞争中实现并跑、领跑,必须努力提升机器人核心部件、软件国产化水平,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放眼未来,人工智能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领域仍有待探索。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认为,中国机器人产业走高端化和高质量发展道路,需要以四项能力为抓手,即创新基础持续供给能力、核心基础零部件共性技术自主可控能力、重大技术装备品质和应用持续提升能力、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支撑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需要构建包括政策法规、伦理规范、技术标准等在内的治理体系,将伦理道德融入机器人的生命周期,更好推动机器人产业造福百业千家。(海外网 武慧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6月07日 第08 版)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